第06版:要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力跟着警情转 民警跟着百姓转
——记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隆回县岩口派出所

  曾凡庚  陆益平

  隆回县岩口镇地处隆回东北部,是由5个乡合并而成的山区大镇,历来社情复杂,民风彪悍。辖区常住人口71000余人,辖区面积196平方公里,辖34个村、3个居委会,辖区内有国家级3A景区1个。岩口派出所现有民警5人,职工1人,一村一辅警34人,系湖南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近年来,岩口派出所在隆回县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标准,做实风险防控,做强基层基础,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以“百日会战”、“亮剑行动”和“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为主线,以政治建警和“讲政治、守规矩、爱隆回”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辖区连续8年未发生重特大恶性案事件,刑事、治安案件和矛盾纠纷逐年下降,涉法涉诉上访案件也大幅下降, 2020年更是实现了涉法涉诉上访案件零新增,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汗水浇开“荣誉花”。该所相继被评为县“打击侵财性犯罪先进单位”“狂飙行动先进单位”“冬春攻势先进单位”“集打斗争先进单位”等荣誉,2020年该所党支部又被中共隆回县委授予 “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所长刘邵军被评为“全县十佳政法干警”,民警邹振鹏因工作特别突出被省、市多次表彰,2020年10月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二等功,其母亲胡红花获得公安部、全国妇联授予的“爱警母亲”称号。

  坚持一个宗旨,服务群众“零距离”

  作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岩口派出所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围绕“警力跟着警情转,民警跟着百姓转”的工作思路,努力营造“警爱民、民拥警,警民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因地制宜,将辖区按地域划为四个片区,成立四个片区辅警中队,实行“单警驻村、集中办公、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根据辖区赶场的特点,创新“警务赶场”模式,由管区民警带队,片区辅警参与,在赶场重点部位摆摊接警,宣传安全防范知识,现场答疑解惑。同时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群众送证上门,办理各项户籍业务。2020年全所补采指纹17000余人,其中为残障人士、老人等行动不便人员上门服务3000余人,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切实提高见警率,压缩犯罪空间,该所以片区辅警中队为龙头,整合村级义务巡逻力量,组建了37个村居总共345人的“宝庆大叔”义务巡逻队,全力打造“白天处警路上巡,晚上交叉常态巡,每逢赶场重点巡”的“网格化”治安巡逻防控新体系,真正做到“警灯不熄,巡防不止” ,把派出所搬到群众家门口。2019年刑事案件较上一年下降了30%,2020年较2019年又下降了35%,矛盾纠纷减少了32%。

  落实两项措施,控制风险“零懈怠”

  为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岩口派出所大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加强辖区基础管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切实控制风险。

  加强基层基础管理。对辖区内学校、加油站等重点单位采取定期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不留死角。2020年共下发整改通知书78份,行政处罚重点单位12家,特别是国庆安保期间,该所对辖区加油站进行突击检查,对3家加油站销售散装汽油未实名登记的行为各处单位罚款1万元、责任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彻底堵住了辖区散装汽油销售的漏洞,消除了辖区重大安全隐患。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聘请社情熟悉、业务精通、威望较高的本土退休法律工作者作为专职调解员驻所,设立驻所人民调解室。采取“民调入所”、“打调并用”等举措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并建立 “包案到人,限时清零”工作机制。所内出台了操作性强的民辅警管理规定,坚持以“入户走访率”、“矛盾纠纷化解率”、“辖区发案率”、“重点群体管控率”和“群众满意率”为主要考核内容,采取“个人考”与“片区考”相结合的办法,对片区民辅警及中队实施考核。对调处矛盾纠纷按“一案一奖,一事一奖”办法,适当给予经济奖励,并作为评选星级民辅警重要依据,实行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

  2020年全所共登记入册各类矛盾纠纷61起,均成功调解,无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真正做到了案结、事清、人和。

  突出三个重点,打击犯罪“零容忍”     集中力量,雷霆出击,聚焦电信诈骗、毒品犯罪、扫黑除恶三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行动,全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目前“亮剑行动”、“百日会战”战果累累,均排名全局前列,“断卡行动”8名涉案人员全部到案,其中刑事拘留6人。2021年至今已刑事拘留18人,行政拘留34人。  

  打击电信诈骗果断有力。2020年4月,成功侦破了以合伙做微商卖口罩为名的郑某青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社会反响强烈。该案件被中央电视台“热线12”栏目专题报道。

  打击毒品犯罪殚精竭虑。多措并举开展毒品违法犯罪整治工作。2020年在全镇13所中小学开展了禁毒法制专题讲座,并成功破获涉毒刑事案件3起,摧毁吸毒窝点1个,取缔涉毒娱乐场所1家,实现了吸毒人员“零失控”、外流贩毒“零新增”、涉毒肇事“零发生”、涉毒打击“零积压”的目标。

  扫黑除恶工作持续发力。对2017年来中央、省、市、县批示的涉黑涉恶数十件各类线索,做到件件有回应。2019年打掉盘踞辖区多年的陈某等人涉恶团伙,有罪判决10人。2020年积极做好线索清仓、逃犯清零、黑财清底等“六清”工作,抓获涉恶逃犯1名,全力配合法院等相关部门完成对涉案违法所得的追缴工作。2021年再侦破一起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恶案件,现已刑事拘留6人。通过一系列打防管控措施,辖区内 “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打造出“坏人不敢留,群众安得心”的净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