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师恩永难忘 薪火必相传
——袁隆平院士学生眼中的恩师

  袁老师是国内杂交水稻研究的先行者,开创了中国杂交水稻学科和产业;是杂交水稻发展战略的总设计师和技术指导,带领团队不断攻关,走向了科学的高峰。同时,他在人才培养方面,以巨大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的知识感染着每个学生和周边的工作人员。

  作为袁老师的弟子,我们要努力扛起袁老师的旗帜,抓住杂交水稻基础理论技术研究的前沿,同时做好产业化推广,努力保持袁老师开创的杂交水稻国际领先地位,把杂交水稻事业发扬光大。

  ——袁隆平院士博士生、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启云

  袁老师具有伟人品质,他胸怀天下,为中国乃至全世界人们的健康幸福操着心,为了让人们吃饱、吃好,他不断追求产量,追求优质和环保。和袁老师在一起,任何时候都能感觉到正能量。他以身作则,看着他做,你不做会有愧疚。袁老师心肠软,关心弱势人群,希望去帮着解决每一个实际问题。

  ——袁隆平院士博士生、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玉烛

  袁老师是我最敬佩的科学家和老师,他一生专注于杂交水稻研究,致力于解决我国乃至世界人民吃饭问题的情怀和对事业的百折不挠、勇于创新的精神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还记得2003年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南繁基地做论文试验时,每天都能在试验基地见到袁老师,他不厌其烦地询问每位老师和学生的研究进展,一有新的突破,袁老师爽朗的笑声很远就能听到。看到我们试验中存在的问题,他也会很耐心地给予指导,很顾及年轻人的感受,不会让我们难堪,因此那段时间能在田间接受袁老师的实地指导是我们最期盼的事情。

  ——袁隆平院士博士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邓化冰

  从1998年师从袁先生攻读博士学位,到九十多天前的最后一别,期间先生的教诲、鼓励和支持,令我永远铭记于心。袁老师是千千万万农业科研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为解决我国人民的吃饭问题,为中国的农业生产乃至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名水稻科研工作者,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和发扬袁先生那种百折不挠、献身农业的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国的粮食安全作出一份贡献。

  ——袁隆平院士博士生、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刘建丰

  在学业方面,袁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他对我的博士论文从选题、实验过程等各个环节都做了细致的指导,对每个数据,甚至每个标点符号、每个英文字母都要求严格。袁老师工作繁忙,但经常在夜晚来到办公室,有时候利用晚上时间和学生交流,看看大家的进展。

  ——袁隆平院士博士生、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王建龙

  袁老师对工作的严谨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周围的人。只要田里有水稻,他都会坚持下田,不仅要求我们把每个实验数据详细报给他,还经常会亲自下田调查核实清楚。在科研上对我们的要求很高,很严厉,但在生活上又特别关照我们,他逛超市时如果看到合适的衣服、鞋子,都会买回来送给我们。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建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阳乐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