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但愿苍生俱饱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尚武

  5月23日,袁隆平院士去世第二天。省供销社干部职工和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深表哀悼之情,敬仰袁隆平院士“但愿苍生俱饱暖”的高尚精神,坚定担当起强农兴农的使命。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袁隆平十分看重。省供销社的老同志回忆,2016年袁隆平获得首届“吕志和奖”,奖金高达2000万港元。袁院士在颁奖典礼上说,化肥就是给作物提供营养的,要拿这笔钱买更多的肥料。省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刘湘凌说,不负袁院士的期待,全省供销系统作为农资供应主渠道,决不能让庄稼“挨饿”,要优化服务,帮助粮农增产增收。

  “人们知道,袁隆平院士为了杂交水稻高产攻关不止。其实,他不仅精通水稻,还对棉花有很深的了解。”省供销社旗下的银华棉麻产业集团董事长刘中军回忆, 2013年3月,他与袁隆平一番交流后,发现袁院士对棉花很感兴趣,汇报公司将采用新疆棉为原料,生产天然纯棉被。袁院士高度赞同,并欣然题词:“盖银华被,做中国梦”。

  “想到袁院士年逾九旬,还在为农产品销量打call,真是令人感动呵。”网上供销社的负责人记得,去年农民丰收节,袁隆平刚过完90岁生日,便参加拼多多开展的“庆丰收,为老乡拼一单”系列直播,当时年轻人以此互相激励:袁院士尚在努力拼,谁也不敢稍有懈怠。结果,最后一个季度网销额直线上升。

  “多年来艰难创业,每当碰到困难,袁院士的话就会在耳边响起。”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回忆,2013年8月,袁院士在屈原管理区看到大片抛秧,叮嘱她要带领合作社,推进水稻生产机械化、标准化,发挥好带头作用。第二年开春,袁院士专门送来一袋超级稻种子。杨莉带领社员们帮农民育秧、机械化插秧,当年农民喜获丰收,从内心深处感谢袁院士。

  “此后,袁隆平多次过问超级稻生产情况。”杨莉回忆,自己如实汇报,报喜也报忧。说起困难,袁隆平笑道:“我们当初的困难更多,只要咬牙坚持,一定会成功。”

  牢记袁隆平的嘱托,杨莉带领合作社发展水稻生产,拓展栀子产业。她说:“回首创业艰辛,袁院士的话始终激励着我,爬坡过坎永向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