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超:矢志舰载事业,献身碧海蓝天

  张超(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璇 通讯员 尹萍

  5月的岳阳,阴雨不断,却阻挡不住人们追寻英雄的脚步。

  随山蜿蜒,拾级而上,行至张超烈士纪念园,刻有“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的石碑立于苍山翠柏之间。烈士墓前,身着飞行服、左手托飞行帽的张超铜像面带微笑,目视着前方的歼-15舰载机模型。

  张超,生前系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中队长、一级飞行员。2016年4月27日,张超在驾驶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时,突发电传故障。为保住战机,他错过了最佳跳伞时机,最终不幸殉职,年仅29岁。

  张超是为我国航母舰载机事业牺牲的第一位英烈,先后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全军挂像英模”。2019年9月,张超被授予“最美奋斗者”“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他第一个跑来报考飞行员”

  在岳阳市岳阳楼区三眼桥街道桃花山社区,一栋普通的民房内,年过六旬的张胜华经常走进儿子张超的房间,摸摸他穿过的军装,翻阅他看过的飞行理论书籍。“当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是张超儿时的梦想。”张胜华说,从小听当兵的舅舅讲战斗故事,张超年少便有了从军梦。上小学时,他常常省下零花钱买小飞机玩具,模拟飞行动作。念初中时,他每天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打篮球锻炼身体。

  2003年9月,正在岳阳市七中读书的张超看到空军招飞信息。“他第一个跑来报考飞行员,填写的唯一志愿就是空军航空大学。”18年一晃而过,招飞带队老师王亮仍然记得,为了使身体素质达到招飞标准,张超总是早上5时半起床跑步、练单双杠;下了晚自习,操场上还能看到他在手电筒微弱的光亮里坚持体能训练的身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超最终一次性通过100多项体检,顺利拿到招飞入伍通知书。在完成4年院校培养、航空兵训练基地一年训练后,2009年,张超要求分配到“海空卫士”王伟所在的海军航空兵某团。“一个国家,要想国泰民安,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有强大的国防力量,特别是空中力量……”他在笔记本上写道。

  “要干就干最难的,要飞就飞舰载机”

  2014年,海军舰载机部队来张超所在团里挑人,明知飞舰载机的危险系数是普通飞行员的20倍,他还是报了名。“要干就干最难的,要飞就飞舰载机!”看着还不到1岁的女儿,张超的妻子张亚不想让他去,却也深知拦不住他对舰载事业的真情挚爱。

  2015年3月,张超如愿成为中国海军最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在张亚看来,张超极具飞行天赋,但他不是超人,他只是付出比旁人更多。张超学习刻苦,在军校毕业时成绩全优,历次改装成绩全优,综合考评成绩全优。他飞过8型战机,数十次带弹紧急起飞驱离外军飞机,是首批驾驶国产战机飞临西沙的飞行员之一。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原部队长戴明盟说:“张超曾先后20多次执行战斗起飞任务,与外军飞机空中较量,既飞出了中国军队的自信,也飞出了伟大祖国的尊严!”

  2016年4月27日,是张超加入舰载机部队的第90个飞行日。当日12时59分,在张超驾驶战机执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战机刚刚滑行了2秒钟,无线电里突然传来“电传故障”语音报警,这意味着飞机失去控制。危急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张超年轻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最终倒在离梦想咫尺之遥的地方——只剩下最后7个飞行架次,他就能飞上航母辽宁舰。

  “把英雄张超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去时少年郎,归时英雄魂。短短29载人生,张超为从小树立的梦想而奋斗,为祖国建设“世界一流空军”而奋斗。三眼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袁香说:“作为英雄张超的家乡人,我们应该大力传承发扬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发自内心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奋勇争先的担当品格,践行好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崇高使命。”

  缓缓走在张超烈士纪念园内,湖南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谢春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英雄张超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更要以英雄张超为榜样,努力学习知识,实现人生理想,使英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魂归蓝天,英雄不朽。岳阳发挥烈士陵园红色教育阵地宣传作用,多次开展缅怀学习张超英烈精神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今年3月26日,张超烈士纪念园建成揭幕后,来自全市200多个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2万余人次,分别在纪念园举行不同形式的缅怀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