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史促发展 奋进新北湖
——郴州市北湖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北湖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千方百计为企业项目解难题,昊盈石墨高纯度棒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周 峰 摄

  唐文利 李 华 胡勇镜 颜石敦

  “政务服务大厅升级,配备了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休息区等便民服务设施,令人眼前一亮。有了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可以节约好多时间,太好了!”近日,郴州市北湖区燕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后,正式对外开放,前来办事的群众赞不绝口。

  这是北湖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目前,全区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撸起袖子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北湖。

  “先”字为基

  提高站位出实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自中央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北湖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要求,构建思想发动、组织推动、典型推动、上下联动、单位主动、全区行动的工作推进体系,突出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和为民办实事效果,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北湖区共有基层党委62个、党总支81个、党支部803个,党员18938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区既抓机关又抓基层,既抓全面又抓重点,既抓学教又抓服务,行动快效果好,在全市实现“三个”率先:在全市率先开展党史专题集中辅导学习,率先研究出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率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通过一系列科学有效的部署和安排,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机关和区属企事业单位对标,迅速制定方案,组建专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实行动态台账管理制,将全区正科级以上单位纳入动态管理范围,将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细化分解为17个子项目进行管理,各单位工作落实进度和工作效果等情况一目了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实现内宣外宣和社会宣传同步推进。

  该区先后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巡回指导、集中宣讲和微宣讲等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共对69个单位进行了巡回指导,提出指导(整改)工作意见建议93项,收集典型创新做法18条,开展集中宣讲76场,微宣讲290余场。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促使北湖区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上下同题、同步推进、比学赶超的工作格局。

  “新”字为要

  不拘一格出实招

  知向何处,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不竭于动力。

  一堂堂生动的专题党史学习教育课,如春风化雨般走进北湖区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学校、企业,大家创新形式、发挥无限创造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信仰和信心。

  该区对1416个“村村响”喇叭进行全面维护维修,用活用好“村村响”阵地,深入开展农村党员群众的党史学习教育。

  安和街道灵活运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郴阳花灯调创作宣讲题材,组建宣讲小分队,在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微宣讲,形式新颖,通俗易懂,深受群众好评。

  北湖区财政局自发编印《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人手一册,“口袋书”有中共党史精编知识100题、百年党史重要知识点梳理50问等内容,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党史。

  “湖南好人”“中国好人”候选人华塘镇92岁老党员曹扬成,创办“曹扬成讲习所”,每天坚持为村民读党史、讲党史,在全村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郴江街道仙泉社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效整合辖区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党建资源,打造党建联盟,实现了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企地双赢的生动局面。

  市第三人民医院推出“党务查房”制度,通过一月一度的“查、听、访、评、督、改”,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构建党建与业务一体推进的新格局。

  今年67岁的老党员黄长久深入村庄和田野,搜集和整理红色文化资源、故事。他说,党史不是过去式,而是时时刻刻教育和警示着人民,只有心怀信仰、筚路蓝缕,才能在披荆斩棘中创造辉煌。

  “干”字为本

  集中力量办实事

  伟大事业征途漫漫,以史为鉴扬帆远航。

  北湖区各级各部门坚持用党史学习教育统领各项工作,两者相结合、同推进、见实效,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解放思想开新局”,汲取奋进力量,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北湖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区各级各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奋力而为,已累计为民办实事360余件。

  仰天湖瑶族乡密切关注民生问题,积极争取各方资金,对永春村灌溉水渠进行维修、硬化,60亩耕地得到有效灌溉。

  区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生产一线,分别到乡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种粮大户、田间地头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3月中旬以来累计开展农技培训30场,印发技术资料1万余份,推广农机1213台。

  五岭广场商圈党委举办春季招聘会,提供近300个就业岗位。

  北湖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扬“三牛”精神,全区各大项目建设干劲十足、热火朝天。

  在湘南科创产业园,项目指挥部挂图作战,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业,确保完成今年7月30日交付的任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年产值过100亿元,年税收超过1亿元的高品质电子信息产业链园区。

  在华润三九(郴州)华南区生产制造中心项目,场内管网、道路等已经完成了70%的工程量,6月份将完成所有基础建设。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2亿元,年创税达3.2亿元,带动480人就业。

  据介绍,今年来,北湖区联系项目的50余名区级干部共下项目一线1240余次,召开现场协调会100余次。

  今年,北湖区共安排重点项目294个,总投资1324.1亿元,年计划投资293.03亿元。1至4月份共完成投资116.61亿元,占年计划投资39.7%。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