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变资产 资产变资本
邵东 移民后扶闯出新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2日讯(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吴多梅)5月4日,邵东市移民创业园醉貂蝉食品有限公司,10余名库区移民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一瓶瓶牛肉酱制品新鲜出炉。“在这里务工不仅平时有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呢。”从三峡库区移民邵东的马芝鸿笑着说。

  邵东市有库区移民4万余人。为做好他们的后期扶持工作,该市采取“将移民资金变成移民资产,将移民资产变为移民资本,保值增值”的方式,全面实施库区移民增收计划。

  邵东市改变过去移民后扶产业发展“撒胡椒面”的做法,将后扶资金安排到“两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村,通过“两区”村村委会,将后扶资金投向新型经营主体。委托昭陵茶业、金昭阳油茶业等帮扶企业建设生产车间、生产线、种养棚舍等,产权归移民村(组)集体所有,壮大“两区”村集体经济,惠及广大移民群众。

  邵东市统筹多个移民乡镇、村及多个年度的移民后扶资金,在邵东湘商产业园购置2栋标准化厂房,成立邵东邵移物业有限公司,建设邵东移民创业园。创业园股权分配给300人以上重点移民村以及82户三峡移民,产权归入股村集体所有,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帮助移民持续增收。

  目前,邵东移民创业园已引进中亿纺织、醉貂蝉食品、也腾日化等5家企业,通过开展移民培训,奖励移民就业等,统筹推进移民产业转型升级,年预计可解决160名移民就业,收取厂房租金105万元。

  用好移民后扶资金,移民增收大幅增加。2020年,邵东市移民人均年纯收入由2015年16452元提高到22370元,增长35.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