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笃行报国 即成大者

  朱永华

  爱国报国是现代文明的重要元素,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和情怀。不把爱国当作“人设”的配饰,矢志笃行默默奉献而成就大事者,尤为可贵。民营企业家曹德旺就是这样的爱国者。      

  最近,曹德旺先生对外界正式宣布一个重要决定:他将出资100亿,建立一所公办大学——福耀科技大学,培养研究型人才,瞄准攻克理工科前沿技术难题以及被外国“卡脖子”的核心技术!

  作为成就巨大、热衷慈善的企业家,曹德旺先生早已为人们所熟知。他低调稳健、胸怀开阔的作风更是赢得了世人的敬重。他这次的决定,一以贯之地延续了他的行事风格,而又以非凡的气概和手笔刷新了世人的认知。看看他计划中的这所大学:不是以盈利为目标的“私立”,而是完全不盈利的“公立”;办学理念是“高水平、小规模、应用型、国际化、市场化”,旨在培养国内新兴产业急缺的研究型、复合型、实用型人才;捐资100亿人民币,加上之前的公益投入,他累积已经捐出了200多亿。有关人士透露,这差不多就是他的全部身家。

  1921年,同为福建人的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变卖全部身家,凭借一己之力,建立起最早的厦门大学。学校建成后,陈嘉庚先生不要任何回报,直接宣布将整个厦门大学全部捐给国家,捐给福建。厦门大学成为了全中国第一个由个人捐款建设,而后又无偿捐给国家的公立大学。

  100年后,步随先贤的曹德旺先生再次成就盛举,捐资建立理工科技学府,为国家培养顶级的高科技人才,同样是直接建成公立大学,交给国家。这将是中国第二所由个人捐资建立的公立大学。曹德旺一步一步地实践他之前的一个承诺“我做企业不是为了钱,是为了国家的兴旺发达。我认为一个真正有作为的男人,在我手上赚的钱,我死之前必须还给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勉励党员干部、青年学子要胸怀“国之大者”,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国有急,召必应。我们正处于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命题,立报国之志、成利国之事,即是胸怀“国之大者”该有的范式。曹德旺以民营企业家的方式、不事张扬的非凡之举回应呼唤,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时代的标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