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湘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邬建美:“没想到”湘绣大师

  名 片

  邬建美,1960年5月生。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代表性传承人。作品获国家级金奖16项,其中山花奖3项。湘绣作品被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工艺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易禹琳

  “好好做花,你们都能长命百岁!”邬建美笑眯眯地对她工作室的绣女说。她自己“做花”42年了,时光赠她芳华,没有沧桑。

  莺啼春去,薰风带暑。在星城一家小小的美伦湘绣店,邬建美温柔地注视着墙上的花鸟、走兽、风景、人物,仿佛穿透岁月,看到了那个小时候在妈妈的绣花架子上偷偷绣上几针的自己,而她往后的人生,就是由很多个“没想到”构成。

  邬建美出生在“中国湘绣之乡”沙坪镇霞凝村,妈妈、姑姑、姐姐都会绣花。1978年,因胆结石住院,邬建美错过了高考,被村上推荐到长沙县湘绣厂学刺绣,没想到从此跳起“指尖上的芭蕾”。

  在沙坪湘绣站,因刻苦好学悟性好,1982年,邬建美被湖南电视台挑选拍摄新闻纪实片,后又在极小几率的竞争中考进长沙市湘绣总厂。在这里,邬建美绣艺日渐精进,多次被评为单项能手,学会了如何鉴定质量,并指导汨罗、湘阴、慈利、望城等地的绣女刺绣技艺。

  在上世纪80年代,邬建美绣得最多的是孔雀、牡丹、老虎、豹子等画片,到上世纪90年代,日本和服、韩国山水、西班牙披肩等绣品出口量大增。有次,为赶外销产品,邬建美和同事连熬了8个通宵。

  邬建美爱湘绣,爱湘绣厂,下站指导就把几个月大的儿子放在附近的农家;上幼儿园了,把儿子全托;多次有机会当公务员都不去。丈夫生气:你那湘绣厂是个什么“金饭碗”?!2004年,没想到单位改制,“金饭碗”一夜之间没了。

  44岁的邬建美没有气馁, 将娘家的绣花棚架搬来长沙,支在客厅。只要能安安静静地绣花,她就满足了。一切从头开始,没想到反而迎来了她的黄金时代。

  2004年,她接到著名旅美画家丁绍光的一幅画作《人与自然》,画面色彩之丰富和细微很难把握,稍一不慎,前功尽弃。邬建美却对委托人承诺,如果不满意,不收费。丈夫为她捏一把汗,没想到2005年初,她带着这幅作品在新加坡展演45天,获得“神针绝技”的赞誉,2007年又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实现了湘绣“山花奖”零的突破。

  邬建美不只是胆子大。2007年3月,四羊方尊回湘“探亲”,邬建美竟然动起了心思:我能不能用湘绣为它绣一幅?同行都说她“脑壳进水了”。绣得不好,就像一坨铁;耗时长,不如绣点别的赚快钱。但邬建美不信邪,她从“省博”求来了照片,又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定国绘绣稿。近10个色相、上百种色阶的绣线,针脚短、绒丝线分得细、掺入色彩多,这幅 90cm×70cm的作品,邬建美历时两年多才完成。

  有两千年历史的湘绣把三千年的青铜器表现得如此逼真优雅,连文物专家都震惊了。《四羊方尊》获上海世博会“最佳文化创意奖”,珍藏国家文物局。另一件《后母戊鼎》也被国家博物馆收藏。邬建美最得意的是,因“山寨”成本高,她的青铜器作品至今一枝独秀。

  聊起湘绣,邬建美总有话说,说别的,她就心不在焉。也许正因为她的心无旁骛,一个个“没想到”接踵而来。

  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省工艺美术协会辗转找到她填表。获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是朋友告诉她公示了,全省只有她和王跃文两人。

  “我真的没想到!” 2016年,邬建美远赴法国参加卢浮宫艺术沙龙展,当年全国文代会,她还和习近平总书记合了影,握了手。 2018年,她的《韩熙载夜宴图》被故宫博物院收藏,竟是当代湘绣首次。2020年,她参加了中国文联“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团”。2021年,她创作的《十八洞村的春天》作为唯一的湘绣作品,正在湖南美术馆参加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

  当选湖南省首批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邬建美也没想到。她把在各种场合宣传湘绣,免费指导刺绣看作义务;把湘绣《竹林》竞拍所得用来资助40名寒门学子当成责任;当评委,自己作品绝不参评是她的良心。

  邬建美小心翼翼地从柜子里拿出她一些未装框的作品展示。她计划着要绣制10-12幅青铜器作品,今年完成《喜迎冬奥》系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在赶制《中国龙》。总之,她要创作出独一无二的作品,为这盛世讴歌。

  邬建美也有自己的烦恼。店太小,一些作品还存在银行里。她憧憬着:“要是地方再大一点就好了,我还可为湘绣做更多的事!展示、培训、互动体验都做起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