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勇攀高风头劲
——衡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曦

  通讯员 阳新 肖力元

  “山清水秀,产业兴旺,我要为家乡的发展点赞,为家乡的领导班子点赞!”“这两年回乡发展,不论是政策还是服务都很给力,我准备带动更多商会老乡和业界同仁来衡南发展……”

  4月以来,在衡南县清明恳谈会带动下,众多衡南企业家返乡实地考察和走访,并表达了回乡投资创业的意愿。一场春天的邀约,掀起一大批老乡企业“回巢”入驻的热潮。

  吸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除了一份质朴的乡情,更因近年衡南县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实力。近日,记者走进衡南县,实地感受那里经济社会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气息。

  “只要来衡南,一切都不难”

  4月21日,衡南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片火热。塔吊不停“摇臂”,水泥搅拌机翻滚不歇,施工人员正在加速赶工。

  “项目去年8月动土,预计今年10月主体项目可完工,12月底能正式投产发电。”项目投资方光大环保能源(衡南)有限公司负责人单冬华告诉记者。

  单冬华说,动工前曾担心工期太紧。

  但很快,顾虑打消了。以施工许可证的办理为例,线下办理仅花了1天时间,衡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容缺代办和企业承诺补件政策相结合,优化审批流程,为项目进度赢得了充足时间。

  “只要来衡南,一切都不难。”这是衡南县面向广大投资商的承诺,也是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

  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衡南县出台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加速发展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从降低用地成本、降费奖补减负、鼓励发展总部经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等9个方面,发放招商引资“红利”,并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从严打击“强买强卖、强行阻工”,严格涉企检查备案制等,给客商投资吃下“定心丸”。

  实干解民忧,实绩暖民心

  “通过屋场恳谈会,在家门口就帮我化解了矛盾,我非常满意。”衡南县宝盖镇小泉村罗细乃高兴地说。3月31日,衡南县宝盖司法所通过“屋场恳谈会+人民调解”的方式,成功调处一起宅基地矛盾纠纷。

  屋场恳谈制度是衡南县创新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说白了,就是在群众家门口面对面聊天。在群众最熟悉的地方、以最常见的方式,有心事、有意见敞开谈,干部群众当场解决或回复,打通了一条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捷径”。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衡南,只要对百姓有利的事情,有条件的马上办,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上。深化医疗教育改革,就是衡南县回应百姓关切,创造条件创新办、持久做的事情。

  “县里启动‘三三五’教育改革,教育资源和教师都实现了城乡共享;‘医联体’‘医共体’改革,更是把三甲医院的医生请到家门口,分级诊疗既能享受好的医疗服务又能节约费用……”谈起这几年家乡的变化,衡南县三塘镇居民蒋华赞不绝口。借着教育改革红利,今年初,他还将寄在城里亲戚家上学的孩子接回镇上读书。

  以实干解民忧,用实绩暖民心。在改善民生的路上,衡南县始终追求更高标准。近年来,衡南县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将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事项流程简化办、就近办。其中,权限下放至村一级办理的事项就有40余件,打通了群众办事“最后一百米”。

  一主一特双总部,“链”上促发展

  杂交水稻创下亩产1530.76公斤的新纪录,让世界为之瞩目;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打造衡阳市乃至湖南省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综合集成的行业领先数字化标杆灯塔园区;油茶龙头企业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首创油茶果“鲜果鲜榨”工艺生产线,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申通衡南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启动,将成为辐射本省及广东、广西、江西等周边6省(区)的中心电商产业园……

  产业项目建设硕果累累,是衡南县“链”上促发展的有力推动。

  衡南县围绕电子信息(光通信)、农产品精深加工、建筑业和物流业4大特色产业,研究出台重点产业人才建设规划,持续加大政策、人才、金融、土地等要素保障,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光通信)为主导、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特色、建筑业物流业双总部经济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衡阳市的14条产业链之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就以衡南为龙头。

  链上发力,不仅有利于凝聚发展合力,还推动当地形成产业链招商引资的虹吸效应。

  去年5月,广东美康通信光缆、东莞庆赢实业和杭州齐跃科技3家光通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经衡南工业集中区已入园企业、光通信领域领先的光器件制造商中科光电的“牵线搭桥”,集中入驻园区。

  今年第一季度,衡南县共签约36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32.5亿元,涵盖新能源发电、高端制造、精密加工、汽车配件等多个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