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城市发展,须涵养好“网红心态”

  万丽君

  地铁全线网客流刷新历史纪录;岳麓山、橘子洲景区预约参观量达到景区最大承载量;省博等候入馆参观的队伍,沿东风路绵延到了烈士公园西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长沙汇聚了从全国各地而来的游客,满屏都是“人从众”。

  面对蜂拥而至的人流,长沙市民也自动切换成了另一种模式。早在假期开始前,一份《讲文明庆五一网红长沙倡议书》在长沙市民的朋友圈“刷屏”,呼吁大家尽量避开市内热门景区,错峰出行。没有对拥堵、不便的抱怨,市民们主动为外地游客让出停车位、让出出行路线、让出游览空间,以满满的诚意,敞开大门迎接八方游客。

  当城市发展蒸蒸日上,“网红流量”扑面而来,生活在“网红城市”里的市民们,亦面临着不少挑战。一方面,新鲜流量激活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大大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大量人口瞬间涌入,使有限的城市服务设施使用变得紧张,节假日总会有当地人跳出来“求放过”。如何跟上城市的发展变化,涵养相应的“网红城市心态”,不仅事关市民的获得感、游客的旅行体验,也影响着城市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网红城市”的大环境不易形成,市民们跟上发展节奏的心态更是难得。从跻身全国网红城市八强,入选“最吸引年轻人生活的十大城市”,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到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的城市热度不断攀升,生活其中的市民们与有荣焉,应对方式和心态也在悄然变化。今年的五一假期里,一句“让外地朋友先‘打卡’!”的口号,尽显“网红城市”应有的气度,成为长沙市民主人翁意识最生动的诠释。

  当好网红城市的主人,是每位市民最自然的情感需求,也是最质朴的责任担当。但是,市民的心态变化只是第一步,面对网红城市发展所带来的旅游新常态,更需要官方层面在维持“独宠游客”和保障市民正常生活的平衡方面多下功夫、多做文章。主动适应、把握“网红城市”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把“网红心态”变成“城市气质”,方能让网红城市成色更足,向全社会展现一个更文明、更美好的长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