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1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平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脱贫攻坚 国企担当
   第06版:脱贫攻坚 国企担当
   第07版:脱贫攻坚 国企担当
   第08版:脱贫攻坚 国企担当
   第09版:要闻
   第10版:专题
   第12版:奏凯脱贫攻坚 再唱乡村振兴
   第13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第14版:脱贫攻坚 国企担当
   第15版:脱贫攻坚 国企担当
   第16版:观点
   第17版:市州新闻
   第18版:市州观察
   第19版:时事聚焦
   第20版:时事
   第21版:公告
   第22版:公告
   第23版:公告
   第24版:公告
   第25版:湘江周刊
   第26版:湘江周刊·湘韵
   第27版:湘江周刊·艺风
   第28版:湘江周刊·悦读
   第29版:刊18——19 刊22——23中缝
   第T1版:十八洞村新闻漫画特刊
   第T5版:十八洞村新闻漫画特刊
   第Z01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第Z02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花垣
   第Z03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沅陵
   第Z04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城步
   第Z05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双牌
   第Z06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石门
   第Z07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双峰
   第Z08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凤凰
   第Z09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洪江区
   第Z10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慈利
   第Z11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平江
   第Z12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会同
   第Z13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安化
   第Z14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祁东
   第Z15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宁远
   第Z16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新晃
   第Z17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古丈
   第Z18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武冈
   第Z19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涟源
   第Z20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江永
   第Z21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茶陵
   第Z22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芷江
   第Z23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桂东
   第Z24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洪江市
   第Z25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武陵源
   第Z26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新化
   第Z27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炎陵
   第Z28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隆回
   第Z29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吉首
   第Z30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洞口
   第Z31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新邵
   第Z32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汝城
   第Z33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宜章
   第Z34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中方
   第Z35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鹤城
   第Z36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溆浦
   第Z37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通道
   第Z38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靖州
   第Z39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麻阳
   第Z40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辰溪
   第Z41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邵阳县
   第Z42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绥宁
   第Z43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新宁
   第Z44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泸溪
   第Z45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永顺
   第Z46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龙山
   第Z47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江华
   第Z48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安仁
   第Z49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桑植
   第Z50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永定
   第Z51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保靖
   第Z52版: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 新田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方春色醉千山
——平江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水清岸绿的平江县城。通讯员 摄

  脱贫户在种植蘑菇。通讯员 摄

  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洪家塅集中安置区配套工程——桂花学校。通讯员 摄

  导读

  平江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争项目、投资金,解决交通、产业、危房、就业等系列致贫问题,14.12万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童丹平 陈德兴

  谷雨时节,平江老区群山间,映山红渐渐探出头来,与蓝天白云遥相呼应,处处春意盎然,焕发勃勃生机。

  8年来,平江县尽锐出战,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打响奋力歼灭贫困的攻坚战。2018年,1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12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平江成功脱贫摘帽。

  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平江加义镇泊头村驻村第一书记、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副处长刘斌樑,长寿镇党委副书记李长征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梅仙镇三里村党支部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路艰险,志不移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去年3月9日,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专题报道平江木金乡的万亩油菜花。今年,前去赏花打卡的游客更多了。

  “现在是旅游旺季,客房每天爆满。”民宿“口前屋”的主人方菁笑着说,“以往从县城过来坐车要小半天,现在只要一个多小时。等平益高速开通,生意还会更好!”

  平江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和牺牲,25万平江儿女为国捐躯,却因群山阻隔、闭塞落后,基础设施与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百姓长期生活困顿。1997年起,平江举全县之力,历时5年,修通该县历史上第一条等级公路——平伍公路,接上京港澳高速,东西走向的“任脉”初步打通。

  2007年起,G106平江段完成拓宽硬化改造;南北走向的“督脉”——钟虹公路全程硬化,全线贯通;G536、S207、S308、S210、S316、S322等干线公路逐步形成“八纵六横主干网”构架。

  2012年,全长73.094公里的武深高速平江段竣工通车。可东北部地区的虹桥、木金、石牛寨,连国道、省道都没有一条,发展依旧困难重重。

  县领导心急如焚,找相关部门软磨硬泡。终于,平益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获省发改委立项批复。2019年,全长100.035公里的平益高速公路动工兴建,预计今年底平江段通车。

  自东向西,平益高速建设的热潮,再一次沸腾了汨罗江沿岸的群山。2019年9月,过境65公里的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开通运营,实现了平江铁路建设零的突破。平江城际铁路和咸韶铁路进入规划,给“两纵一横铁路网”添上重彩浓墨的一笔。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如今,平江对内大循环、对外大联通的现代交通网络,为县域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也必将助推平江迈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小辣条,大产业

  交通状况好转,带来各行各业飞速发展。

  被誉为“国民零食”的辣条,原产地就在平江。“辣条行业直接从业者有7万余人,间接从业者超过10万人,是平江贫困群众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平江县相关领导介绍,2020年,全国辣条总产值580亿元,平江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全国1000多家辣条企业中,平江境内就有343家。

  脱贫户方想辉在辣条企业旺辉食品研发部从事质检工作已有3年,月工资4000多元,年终还有双薪。他说:“没有辣条,就没有我现在的美好生活。”

  辣条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挫折中成长,成功走出大山、走向世界。2020年9月14日,平江县食品行业的佼佼者——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交所敲钟上市,登陆A股市场,成为当年湖南脱贫县企业上市第一股。

  火出圈的不只是辣条。同年9月,长沙市雨花区中部(国际)农博园里,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承办的湖南省消费扶贫示范中心平江县生活馆开馆。

  近年来,通过该公司带动,平江新造油茶8.5万亩,低改油茶10万亩,全县油茶总面积达70余万亩,年产茶油5000余吨,实现油料总产值8亿元。通过土地租赁、技能培训、劳务用工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受益群众达8万余人。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平江建立专项基金,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省级园区伍市工业园与国防科大、中南大学等50所院校建立22个产学研机构,拥有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园区先后获得“省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全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等荣誉,已成为岳阳乃至湖南最具活力、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之一。

  乘东风,扶摇直上。平江加大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发展浙江义乌来料加工、本土食品企业加工等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已就业60372人,总体就业率达88.5%;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人数55777人,稳定就业率达80.21%。

  苦寒尽,百花香

  4月26日,汉昌镇洪家塅社区扶贫车间,脱贫户王艳琴在工位上忙碌着。她来自广西,10年前嫁到童市镇翠阳村,生育3个小孩,一家人挤在破旧的老屋里。2019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城里三室一厅的新家。

  “我从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生活很方便,小区内就有幼儿园和医院。”王艳琴说,“扶贫车间就在小区里,工作家庭两不误。每月工资3000多元,福利也好。”

  该小区筹建之初,许多干部疑虑重重,贫困户忧心忡忡:把近万名贫困群众集中住在一起?县城生活成本比农村高,他们怎么承担?

  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苦口婆心跟大家做工作。干部思想统一起来,大家劲往一处使。一场声势浩大的民生工程建设,在红色热土上铺开。

  2016年底,总投资7亿元、占地169亩、总建筑面积16.73万平方米的洪家塅安置小区建设启动。这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投资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设施配套最全的项目。

  考虑到贫困人口多、地域差异大等因素,平江出台县城集中安置为主、乡镇集中安置并重、行政村就近集中安置为辅的易地扶贫搬迁整体规划方案。10743户34589名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搬进来还要住得安、有发展、能致富。县里组织贫困劳动力学习电焊、缝纫、保姆、电工、美容美发等技术,引进企业到社区开设湘绣、针织等技能培训班和车间,帮助他们提升就业技能,实现“家门口就业”。搬迁群众辛勤工作的干劲、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在邻里间相互感染,所有居民靠自己的双手让生活变得更好。

  平江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基数最大的县,也是完成集中安置比例最高的县。2019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论坛上,平江的创新与成效获得与会领导和专家肯定,并由国家发改委专题推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