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结构稳中调优
制造业投资后劲较足,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增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8日讯(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龚杰媛)眼下,长沙高新区三安半导体产业园一派繁忙。总投资160亿元的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厂房土建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超净间洁净与动力装修,计划6月底外延厂试投产,将为湖南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以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为牵引,有效投资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一季度,湖南投资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7.6%。

  今年来,湖南紧紧抓住投资这个“牛鼻子”,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建立“立项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的“四个一批”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突出抓好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产业项目、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等,重大项目投资“挑起大梁”。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1日,我省总投资达7428亿元的124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提升了全省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量的增长背后,是质的提升。一季报中,两个投资数据颇为亮眼——制造业投资增长29.8%,比上年全年快21.7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84.6%,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70.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1.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后劲较足,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增长,投资结构调优特征更加明显。

  今年来,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落户金霞,建设飞机起落架及机轮刹车系统试验平台;中车电动客车事业部在常德新基地正式成立;恒天领锐高速异步电机生产基地落户岳阳……“真金白银”不断涌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等领域,成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

  湖南将进一步强化省重点项目在扩大有效投资中的压舱石作用,力争今年投资增长8%。其中省重点项目301个,总投资1.8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