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常识认识区块链

  钟紫君

  当前,大多数人对区块链缺乏准确的理解,高承实博士通过对区块链行业的观察,用常识性的语言,矫正了人们对区块链的错误认知。读过高承实博士的这本书,我们犹如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够拨开层层迷雾,看清充斥于市场上的区块链项目真伪,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区块链项目,并如何选择靠谱的区块链项目。

  《回归常识》这本书从区块链最初的原始起源一直阐述到区块链的未来展望,系统地阐述了区块链在各个领域的应用逻辑,以及区块链对经济对社会的深层次影响。区块链系统最早出现于2009年,这个系统在技术层面包括了分布式网络,还有多种密码学算法,但这个技术体系却是全新的,完全不同于其他技术组成和技术体系,在架构上也不同于现有的经济体系、金融体系,并对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的运营方式带来了几乎是革命性的颠覆。

  作者认为,区块链从技术特性来说,有其创新,比如带来了系统运行的去中心化和系统集体维护,但也带来了资源的极大消耗和数据的全网公开透明。这些技术层面带来的改进,有先进性和丰富性,但也有其局限性,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可用的。再比如,区块链的去中心,作者认为,仅是技术层面组织架构的去中心,并不是社会组织治理的去中心。社会组织治理是否需要去中心,并不取决于技术实现能力,更多取决于社会组织治理自身。

  作为一本带有学术性质的区块链知识普及读物,该书内容涉及区块链的各个方面。

  不同于一般区块链人云亦云之作,《回归常识》一书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学术性。立足于学术研究和分析,得出了公有链不具有发展前景、联盟链是未来发展方向、通证的作用在于实现业务流程优化,并对链改是什么,以及如何实施链改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对数字货币的实质和发展,以及区块链系统面临的安全问题,能够解决的安全问题进行了阐述,有较强的创新性。从纵向的角度来看,高承实博士对于区块链行业发展﹑区块链+各种应用场景的探索,摒弃了目前区块链行业的浮躁,让读者深入了解区块链产业应用的逻辑与进展。

  《回归常识》也纠正了一些人们常见的说法上的谬误。比如,作者并不认同网络上一些专家所说,区块链是创造信任的机器。而是在具体技术实现的基础上指出,区块链仅仅实现了两个层面的信任,一个是对历史数据记录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信任,二是对未来建立在智能合约基础上的交易结果的可预期。作者并不认为区块链系统能够自动带来陌生人之间的信任,更不认同区块链能够实现对人或主体的信任评价。应该说,这种说法是有其技术基础的,也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互联网时代,我们正在享受技术带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上的便利。同时,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共享、安全等问题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数据实现共享,保证数据真实透明、不可篡改、确保数据安全等方面,区块链技术的作用正日益凸显。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传统系统由于不具备区块链系统的去中心化、去信任、集体维护、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可溯源等特点,在此方面功能见效甚微。需要明确的是,区块链技术不是万能的,它不能解决所有与数据有关的问题。

  这是一本需要静下心来,泡一杯清茶品读的书。最好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在高承实博士的引领下,在区块链的技术本质、行业应用和逻辑图谱的殿堂里遨游。无论读者是学习了解区块链,还是在区块链领域中创业或从业,相信都能从书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可以说,这是一部干货满满的书籍,也是入门区块链领域﹑扎根区块链行业必读的一本枕边书。

  (《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 高承实著 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