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峰县井字镇:“党建+”模式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双峰县井字镇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行以网格为基点的“党建+”工作模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镇2个镇级和5个村级集中易扶安置点,共搬迁安置305户745人,切实做到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抓队伍,健全组织体系

  一是健全网格细微管理。积极推行“三微工作法”(即微网格、微管理、微服务)管理模式,以党建引领提升网格管理服务质量,以社区网格为基点,楼栋长任微网格长,以志愿的方式配备2名党员任微网格员,打通服务安置户最后一米。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及分管易扶工作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基层党建办、综治办、易扶办为成员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三是筑牢基层组织堡垒。明确一名党政班子成员担任社区第一书记,派驻联社工作组,开展社区管理服务,配齐配强社区干部,建立管理台账,将搬迁人员中3名党员的组织关系移到社区党支部,进行跟踪管理。四是完善群团组织建设。成立了妇联、团委等组织,完善规章制度;对党员采取积分化管理,每月评比并公示;对党员实行设岗定位,落实党员责任。

  抓机制,强化教育管理

  一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认真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机制,督促党支部、党小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引导社区党组织通过微信平台推行“网上支部”管理机制,加强对易扶安置区党员的教育管理。二是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在社区探索“1+N”管理模式,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以网格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落实好规则制度,引导小区居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行全面自治;在社区成立人民调解组织委员会,在司法所聘任一名法律顾问。

  抓服务,落实惠民政策

  一是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在莲花山安置点建设了500平方米的社区管理用房,建好多功能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服务。二是认真开展就业培训。组织开展养老、电工、建筑等专业免费就业培训,并促成55名搬迁群众在招聘会上成功签约。三是积极解决就近就业。在莲花山安置点从长沙引进投资2000万元的博洋包装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为搬迁群众提供工作岗位,月收入2200元以上。四是倾心关爱重点人群。建立了儿童之家和留守老人关爱中心,为小区儿童、老人提供心理辅导、衣食住行等服务,尽全力为他们提供有效的生活保障。

  抓活动,营造温馨氛围

  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社区党员+”的帮扶活动,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二是开展评选活动。每季在安置群众中开展一次“卫生之星”、“脱贫之星”、“五好家庭”评选,对获奖家庭给予奖励。三是积极丰富文娱生活。开展送文化进社会活动,丰富小区居民的文娱生活,积极构建小区“朋友圈”,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的环境。

  同时,井字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工作模式在全镇得到了有效推广。全镇的116网格为基点,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新形式下的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得到了无缝对接、全年粮食生产实现了压单扩双、文明乡风得到了有续传承、“禁燃禁炮”持续开展、网格化的综治管理工作更是让群众找得到人办得成事。

  (龙良红 周 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