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心、走实、走深
——衡阳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茁 聂沛

  通讯员 李钢彪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衡阳市公安机关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有机结合,通过系列举措推动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走心、走实、走深,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打防结合,创建平安衡阳

  4月9日,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成立打击治理网络新型犯罪中心。该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能力与水平,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

  “群众看公安,主要看破案。”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是对公安工作的直接感受和综合反映,更是衡量一个地区社会治安状况好坏的“晴雨表”。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衡阳公安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与履行主责主业有机结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春雷行动”。全市破获刑事案件数、刑拘人数、逮捕人数、移诉人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71.66%、219.27%、96.06%、57.67%,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不只在于“打”,更在于“防”。近年来,衡阳市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探索建成“四大快警”空地网一体化巡防模式,极大地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一季度,衡阳市城区街面“两抢”案件仅发生一起,全市盗窃案件警情同比下降7.4%,电动车被盗案件同比下降46.2%。

  社区、园区、学区社情民意复杂,人员、风险隐患集中,是城区治安治理水平的“牛鼻子”。衡阳市紧抓“三区”警务这个“牛鼻子”,以“网格警务”为依托,创新完善“智慧+汗水”警务,建成并投入使用网格化管理及综治信息平台、手机APP工作平台,每月还上门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全面盘查网格内重点人员底数,掌握重点人员思想动态,将重点人员管控工作落到实处。

  该市还发挥“衡阳群众”志愿者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形成警民携手、群防群治、共保平安的强大合力,为推进平安衡阳建设注入源头活水。目前注册登记的“衡阳群众”达95万人。

  “补钙整形”,筑牢政治忠诚

  4月21日早上7时,耒阳市公安局南阳派出所教导员吴昭先,早早来到了办公室,拿上调解记录本,准备回访昨天那对闹矛盾的老邻居。

  “明年老吴就退休了。我总是劝他年纪大了,身子骨也不好,没有必要像年轻人那样拼。可怎么劝他都不听。”吴昭先妻子说。

  “只要在岗位上一天,就要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从警40余年,吴昭先将平凡的小岗位当成服务群众的大舞台,甘当村民的“平安卫士”和“调解达人”,年调解矛盾纠纷超百宗,辖区治安连续好转。

  固本强基,育警铸魂。为深入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激励广大民警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衡阳公安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心得分享会、英模事迹报告会、跟班先进找差距等,让民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

  “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我从思想上进一步锤炼了政治品格。我将以他们为榜样,查摆自身不足,实现自己和分管队伍的自我革新。”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石鼓大队副大队长邓松华说。

  衡阳市公安局还创新开展“晨训夜读”活动,每周三、周五早晨进行队列、警容警姿训练,每周二、周四晚则开办“雁警夜校”,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座谈交流。由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书记“领学”、班子“研学”、干部“带学”,为全市公安民警扎实上好理论学习“必修课”。

  “补钙”更要“整形”。衡阳市公安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严从实抓好教育整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通过自查自纠、组织查处等方式进行全面排查。并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让教育整顿氛围触及每位民警的心灵,敲响正风肃纪警钟。开展教育整顿以来,已有多人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为民办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衡阳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内,服务窗口内正在受理业务的民警们着装整齐、面带微笑地接待群众。“办证效率挺高的,而且这里还有专门的母婴室,配备了医护药品,服务很贴心。”4月22日,办理完业务的何女士连连点赞。

  教育整顿成果是否转变为实效,群众最有发言权。衡阳公安将开门抓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推出“民心工程”十件实事,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和难心事。

  乡村治则百姓安。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开展矛盾排查调解,调解成功率达100%;衡阳县演陂镇将军头村积极推进“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着力把“雪亮工程”打造成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亮点工程;衡东县新塘镇龙头村则奏响平安乡村建设“三部曲”——“主动警务”抓排查、“融合警务”化矛盾、“防控警务”保平安,谱写和谐新篇章……

  项目和企业是发展的引擎。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衡阳公安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安全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在全省率先创新“项目警官”制度,各级公安机关选派骨干民警与企业“结对子”,把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主动送上门,全市配备项目警官477人。教育整顿以来,派出 “项目警官”457名,走访、对接帮扶企业(项目)565家,解决难题148个,为企业、学校等办实事266件。

  衡阳公安还围绕“六比六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警旗添光彩”主题竞赛活动,即:比学习,看谁为民服务理念树得牢;比行动,看谁联系群众服务发展落得实;比责任,看谁为民服务问题整改质量高;比贡献,看谁为民履职抓得好;比创新,看谁为民服务特色亮点多;比效果,看谁为民服务综合评价好,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气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