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阳区张家塞乡合兴村不少村民靠祖传手艺酿甜酒,去年甜酒产值达2000万元——
合兴村酿出“合村兴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玲

  通讯员 郭浩

  应了“合兴”的名头,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合兴村的不少村民,近两年靠着祖辈传下来的传统手艺酿甜酒,兴旺起来。一坛坛甜酒是怎么酿出“合村兴旺”?近日,记者走进合兴村一探究竟。

  今年39岁的胡连波,是合兴村村民,闻着母亲酿的甜酒香长大,靠着父亲挑着一担木桶走家串户卖甜酒成的家。2006年起,在外打了两年工,一年到头存不下钱的他回了老家,接过父亲肩头的木桶,挂在摩托车后座上,和新婚妻子一道,开始了酿甜酒、卖甜酒的生活。“我们的手艺好,甜酒香。益阳、沅江街上的人都喜欢。一年下来,也能存个三五万元。”胡连波尝到了甜头。

  更大的甜头还在后头。2019年,全球湘商大会·益阳美食文化旅游节举行,资阳区组织各乡镇的特色农产品参展。胡连波的“阿连甜酒”惊艳亮相。“参展10天,有多少、卖多少。每天能卖500多公斤!”时隔2年,胡连波依然记得当时的火爆场景,以“阿连甜酒”为代表的张家塞甜酒在益阳消费市场声名大振。

  展会结束,胡连波甩开了膀子。先建起干湿分离、整洁有序的生产车间,又建了存放甜酒的冷库,还请了几位邻居帮工。2020年,胡连波的“阿连甜酒”销售额超300万元。

  在合兴村,像胡连波这样的甜酒酿造家庭作坊还有不少。“合兴村9组的村民,家家户户都酿甜酒。”村党总支书记胡德方兼任合兴村甜酒协会会长,他介绍,村里62人加入协会,从业人员达178人。

  怎么把甜酒做成大产业?胡德方和村委会成员带着村里酿制甜酒的作坊主,专门到汨罗市长乐甜酒小镇观摩学习。“要引进现代企业,走产业化路子。”学习归来,大家心里有了谱。可是扩大规模、创办企业,一没资金,二没经验。胡德方把目光投向在外创业的老乡。

  在广东省中山市开办灯具企业10余年、脑子活见识广有魄力还懂甜酒酿造的李月红,闯入了胡德方的视线。2019年春节期间,胡德方拉着李月红看甜酒、尝甜酒、谈甜酒,把甜酒种进了李月红的心里。

  “张家塞的甜酒,有品质、有口碑、有市场,还有文化积淀。如果保留古法酿造技艺,发展现代化、规模化生产模式,升级销售方式,肯定可以做成大品牌。”李月红说干就干。2019年9月注册“东边湾甜酒”品牌;建起蒸煮、发酵、包装、冷藏一条龙无菌生产线,聘请甜酒酿造能手技术把关;在农副产品销售市场、土特产超市开设专柜,进驻线上社区卖场……2020年,“东边湾甜酒”销售额达500多万元。

  如今,合兴村培育的“东边湾”“林妹子”“阿连”等一批甜酒品牌,不仅在省城叫得响,还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上北京、下广东。胡德方介绍,去年合兴村甜酒产值达2000万元,带动就业366人,其中脱贫户68人,还带动糯谷种植2000多亩。

  “我们要让甜酒越酿越香。”胡德方说,甜酒助力合兴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要在5年内,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升级便捷化包装,力争全村甜酒产业产值达3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