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汲取力量再出发
——省文旅厅干群参观省脱贫攻坚成就展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魏晨雨 梁心仪

  深山中,几排民房前灯光明亮,形成几道漂亮的弧线,如夜空中闪亮的星河。4月22日,在湖南美术馆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展厅,驻足在凤凰县老洞村的照片前,龙刻铭红了眼眶。

  2015年至2018年,龙刻铭担任省文化和旅游厅驻凤凰县老洞村工作队队长、老洞村第一书记。看着那熟悉的画面,他激动地说:“看到自己服务过的村子基础建设好了,产业起来了,蓬勃发展……很感慨,很感动,很有成就感!”

  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又艰难的战役中,文旅系统是一支劲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干部职工专程前来看展,感受三湘巨变,汲取继续出发的动力。“楼上住家,楼下工作,家庭和工作兼顾,真好”“留守儿童登上央视春晚,是教育扶贫带来的命运改变”“有图片、文字、实物,还有《大地颂歌》《江山如此多娇》等文艺作品的片段以及互动展区,展览全面而生动”……省文旅厅干部职工不时停留在某处,用手机记录下打动自己的内容。

  展览中,“文化扶贫 凝心聚力”“旅游扶贫 富民强村”两部分与省文旅厅的工作紧密相连。一张照片中,妈妈喂孩子吃东西,一脸甜蜜。它反映的是“让妈妈回家”计划——在湘西开展集非遗生产性保护、文化精准扶贫于一体的苗绣振兴项目,帮助花垣县近1200名妈妈回到家人身边。旁边的另一张照片里,计划发起人石佳笑意盈盈。

  “石佳开朗活泼,为了这个项目良好发展,我们经常一起交流探讨。”省文旅厅非遗处二级调研员肖正湖说,我省设立了193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脱贫攻坚一线,有许多石佳这样的非遗扶贫带头人,用热情和汗水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我是第二次来看这个展览了。湖南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为参与了这场伟大战役感到自豪。在我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41%是文旅扶贫重点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说,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推动产业发展、制定精品旅游路线等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谱写湖南发展的新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