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个人都了不起
——湖南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胡盼盼

  4月22日,湖南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省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扶贫办、文旅厅、卫健委等单位分别组团前来观展,他们既是脱贫攻坚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每个人都了不起。

  喜看稻菽千重浪,芙蓉国里尽朝晖。在产业扶贫展区,51个贫困县的“一县一特”特色扶贫产业特别亮眼,引来不少观众拍照、讨论。

  “产业兴,才能拔穷根。在脱贫攻坚中,我省大力开展产业扶贫, 探索出‘四跟四走’‘四推四带’产业扶贫模式,全省所有贫困县都有2个以上特色扶贫主导产业。”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邓辉平当起了义务讲解员。

  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推动打造“湖南红茶”等6个省级公用品牌和“崀山脐橙”等5个片区公用品牌;实施“千企帮村万社联户”产业扶贫行动,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1840个,安排贫困村劳动力就业3万人。全省356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2020年,农业农村部组织14位外国驻华使节实地考察我省产业扶贫情况,向世界推介湖南产业扶贫经验和成果。

  要致富,先修路!在“交通扶贫小康提速”展墙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高山峡谷之间飞跃而过的矮寨大桥,修到家门口的硬化公路,让观众惊叹不已。

  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路卫华边看边感叹:“千年希望,百年巨变,今朝圆梦,巨变背后是艰苦卓绝的付出。”

  “看,这些宽阔平坦的弯弯山区路,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加速度’。” 路卫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1.4万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路、村村通客车、组组通硬化路”。

  回望来路,才知道走了多远。在成就展的“梦圆剧场”里,省扶贫办开发指导处处长唐蓉看着《大地颂歌》中的画面,眼眶湿润了。作为省扶贫办干部,唐蓉是“精准扶贫”见证者、参与者。

  “展墙上‘贫困记忆’照片中的场景恍如昨天,仍历历在目。”唐蓉说,成就展生动展示了湖南决战贫困全过程,意义深刻,看了展览后,既深感自豪,也深受教育。

  “在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湖南举全省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一路走来,十分不易。” 唐蓉说,展墙上每张笑脸的背后,都有一个让人落泪的感人故事,成就的取得,是大家努力奋斗的结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