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湘书香韵更浓
——湖南全民阅读活动综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瀚潞

  风软尘香四月天,春光做伴好读书。正值“世界读书日”,三湘大地上,书香借着春风十里送来阵阵芬芳,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点亮了城乡生活。

  自2015年起,“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启动。数年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如雨后春笋自由生长,“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新的社会风尚,锦绣潇湘擦亮了文化名省的名片。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近日,我省推出10个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典型,为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为我省建设书香社会发挥积极引导作用。

  “书香湖南”品牌引领

  三湘阅读风头渐盛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热爱读书、勤奋学习的民族。湖湘文化中也传续着读书好学的文化基因。

  赓续着湖湘文化传统,2009年起,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推出“三湘读书月”活动。及至2015年4月23日,连续举办的“三湘读书月”更名为“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湖南进入全民“读书时间”。阅读的种子随着阵阵书香全方位播撒着。在“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的鼓舞下,湖南各地各单位的阅读活动、公共文化服务迅速发芽生长。

  连续14年,“株洲读书月”每年与市民们见面,成为市民们共有的“阅读闹钟”,准时开启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

  33学期培训,1400多门各类课程,近300位志愿者老师授课,10多万人次受益学员……自2011年开办以来,“湘图百姓课堂”“零门槛”提供终身教育服务,10年润物细无声,成为湖南百姓心中有口皆碑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阅读理念渐入人心,书香氛围日益浓厚,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全民阅读工作案例琳琅满目、数不胜数。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南省文明办组织开展“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品牌创建活动,评定“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品牌示范项目,并予以推广。一个个持续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形成品牌效应,给读者们送来沁人心脾的“文化之香”,实践中的精彩演绎成为“书香湖南”的最佳注脚。

  2020年,好书推荐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内容。湖南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主办的“湘版好书榜”升级为季度榜单,每季推荐10本好书,在《湖南日报》等全省主流媒体同时放榜,更具权威性与引导力。好书为媒,串联起爱读书人的心,权威书单,令市民享受读书之美。

  “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品牌示范项目、“湘版好书榜”,湖湘书友们有了更多的阅读盛会。

  “文化粮仓”服务群众

  基层读者共沐书香

  书声出茅庐,文气满郊墟。读书,不应只局限于城市。建设“书香湖南”,不能只在城市里香飘四溢。一村一间书屋,近年来,一座座给父老乡亲的“文化粮仓”逐渐在三湘大地垒起,遍地开花,成为一道道温暖人心的“书香湖南”风景。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著名作家谭谈在娄底涟源田心坪村建起中国第一个作家爱心书屋。数年来,爱阅读的人们聚江河之水,行公益之举,为湖南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输血。

  小广场、小书屋、小讲堂,这是闻名全国的攸县“门前三小”。2004年,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夏昭炎退休回到家乡开办农家书屋、少儿假期学校,为乡村“种文化”。10多年来,小小书屋总借阅数超过1万本,少儿假期学校学生最多时一次达300多人,以此模式为基础的攸县“门前三小”已在该县发展推广到676个,全年借还书记录50余万册,并入选2020年全国第二批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从单一的图书室,到集阅览、学习、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文化综合体,从几个人的自发之为到全社会的同襄共举……书香添韵,绘就乡村振兴的文化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各地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实体书店、阅报栏等全民阅读基础设施规模、数量不断增加,内容资源和设备不断升级,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初具规模。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春光好读书。童年,是每个人最美好的回忆,童年时读过的书是这段记忆最美妙的注解。推动全民阅读,更要从娃娃抓起。近年来,我省以全民阅读活动为载体,引导少年儿童亲近经典,促进少年儿童积淀文化底蕴,培养良好阅读习惯,让少年儿童过一个书香满溢的快乐童年。

  窗明几净,书香扑面而来,郴州的“春苗书屋”是众多孩子心中的秘密花园。2011年3月,郴州市北湖区教育工作者邓红良发起、组建“春苗书屋少儿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建立流动儿童图书馆、校园图书馆、乡村图书室等,开展阅读推广、阅读指导、阅读展示、图书漂流等活动,“春苗书屋”搭建起政府、企业、学校、公益机构、志愿者、家长共同参与的阅读推广平台,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实现城乡优势互补。目前,“春苗书屋”已建立阅读推广场所528个,有志愿者上万人。

  在社区巷弄,在乡村农家,在学校园地……不同形式的“图书馆”,枕着湖湘大地,让城乡之间的父老乡亲、少年儿童都能找到自己心灵的慰藉、精神的家园。

  数字阅读塑造风尚

  一屏万卷一触即达

  随着图书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让数字阅读成为新的阅读风尚。湖南各市州利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街道文化站、社区学校、社区图书馆等网点优势,建立共享数字资源平台,鼓励社区群众积极参加网上阅读、网上写作等互动活动。

  10万本正版电子书、超30万小时有声书和视频等数字阅读资源,只要打开微信小程序的“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便可免费享有海量的数字阅读信息。2019年,由湖南图书馆自主研发的平台上线。目前,已有近千家图书馆注册使用该平台。平台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还能为读者推荐阅读,订制书单。指尖轻点,无线互联,越来越多的爱书人享受着数字阅读带来的便利。掌上的“私人书童”,吸引更多人参与阅读。

  采撷一缕书香,跨越山川河流的间隔,在网络的海洋里,以文字作舟,将阅读的芬芳送到千家万户。联通沃阅读,通过阅读的力量,助力乡村教育扶贫事业。针对省内51个贫困县数百家“儿童之家”,以公益的形式,为贫困地区的儿童提供免费的移动数字阅读及部分实体图书,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点亮阅读的希望,放飞梦想。

  岳麓山下,“阅读智库”正在静静引领人们的阅读生活。成立5年的“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作为全国首家在高校成立的全民阅读研究和推进机构,就全民阅读整体推进、阅读兴趣激发与习惯养成、基于阅读的人才培养、阅读供给、亲子阅读、女性阅读、数字阅读等多个领域开展了专门的调查研究,并基于相关调查研究结果开展有针对性的阅读推广,帮助大家成为一个“会读书”的人。

  春光明媚日。3月25日,湖南政协云书院“百年党史”委员读书群正式上线。下午,一场线下的党史读书活动紧锣密鼓地展开。依托政协云,省政协将线上线下委员读书活动相结合,实现了全国、省、市、县多级政协联动,成为了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最显著的特色。

  阅读正乘上数据的翅膀,在地域之间畅快流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