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绿色牌” 念“山水经”
永定区 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0日讯(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李新寿)4月18日,雨后初霁,张家界市永定区天门山镇云上田园,云雾在山峦和梯田间飘荡。武汉、长沙等外地牌照的车辆络绎不绝,游人一路欢声笑语,欣赏田园风光,呼吸新鲜空气。永定区森林覆盖率达73.13%,城市空气优良率去年达到95.9%。该区以绿色为底色,打“绿色牌”,念“山水经”,将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为保护生态环境,该区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积极推进矿山修复、砂场复垦、小水电整改、“渔民上岸”等,先后关闭砖厂、砂石厂、环保碳厂20多家,拆除网箱养殖面积2万多平方米。开展涉大鲵保护区水电站及河道采砂退出整改,关停退出水电站23座、河道采砂场17个。去年,该区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该区构建生态旅游、生态产业的生态经济框架,开发天门山、茅岩河等绿色生态景区,打造马头溪、牧笛溪、马儿山等绿色乡村景点,绘就“生态与旅游齐飞,青山与金山一色”的美丽画卷。从2016至2019年,该区接待游客从2000余万人次增加到450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200余亿元增加到500余亿元,实现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齐头并进。   

  “山水好,莓茶好!”走进永定区三家馆乡,放眼望去是漫山遍野的莓茶,村民正忙着采摘新茶。莓茶既是致富大产业,也是绿水青山的增长素。如今,该区莓茶种植面积达11万多亩,拥有2个万亩莓茶乡镇、5个千亩莓茶乡镇、10个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和2个种苗圃基地。去年,该区莓茶年产值达12.7亿元,带动4万多农民增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