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锌”带头人
——记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锌电解厂生产副厂长、高级技师柳祥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亮 

  锌电解,湿法炼锌生产系统中的最后一道工序,一个普通的环节,株冶集团锌电解厂生产副厂长、高级技师柳祥国,20多年来先后总结了30多项创新成果,每年为公司创造效益1.2亿元以上。    

  平凡的岗位上,柳祥国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成为公司的创“锌”带头人。柳祥国说:“工人做的事可能很小,但干到极致就能迸发巨大的能量,为公司、为国家作贡献。不断创新、追求极致,就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近几年,柳祥国先后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湖湘大匠”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革“锌”工艺

  1994年2月,柳祥国进入株洲冶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锌电解厂,成为一名电解工,一干就是27年。

  刚进厂的柳祥国很珍惜这份工作,不断练习装槽、出槽、巡检、剥锌、码堆,很快掌握了每个环节的要点。柳祥国不仅能吃苦,而且喜欢总结。别人上班,想的是啥时候下班,他则在反复琢磨工作的细节。

  没多久,柳祥国就发现通过改进电解槽的槽杠子,可以稳定阴阳极,提高锌电解产量。通过进一步的理论学习,他又确定改进槽杠子,还能增加导电头的接触面积,从而提高电流效率、降低电耗。

  很快,柳祥国向厂里提出第一条创新建议——“阴阳两极定位法”,当年获得了株冶集团科技创新一等奖。

  成功的喜悦,点燃了他的创新热情,原本枯燥乏味的锌电解生产,也让他不断干出新“花样”。

  2006年,响应厂里提高产量和电效的号召,柳祥国主动请缨,改进操作法。

  他将过往所有的操作方法与管理思路进行梳理归纳,又反复试验总结,最终总结出一套新的锌电解先进操作法,同时提高了电流效率和电解产量,被命名为《柳祥国“平、清、紧、看”四一先进操作法》。该操作法打破锌电解操作几十年的旧工艺,每年能创造效益7000多万元。

  此后,他又提出“废阳极板定位”的建议,可创造效益980余万元;2013年4月,他创新推出“阴阳极操作方法”,每年可节约阴极22045片,阳极7200片,创造效益近2000万元……

  “锌”火相传

  柳祥国告诉记者:“劳模不是一个抽象的称号,更重要的是要传承责任和担当的精神。”

  2000年7月,为发挥带头作用,柳祥国被委派到一个综合排名连续3年垫底的后进班当班长。当时这个班的析出锌月产量比其他班组要少二三十吨。

  柳祥国刚上任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有一位老师傅唱反调:“厂子又不是你的,图表现也不要连累我们。”柳祥国一点不客气:“戴着落后帽子这么光荣?第一个月我不休息,你们也少休两天。”

  第一个月,柳祥国不仅没休息,而且每天都比别人早一个小时上工,晚三四个小时下班。前几天,班组成员还在看笑话,但几天下来,看着柳祥国奋力苦干,都不好意思再偷懒了。    

  第一个月结束,这个班多生产析出锌26吨,每个班员月收入增加两三百元。产量、收入齐齐提高,班员们的劲头也上来了,次月该班就拔得全厂头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多年来,柳祥国所在的班组总能迅速转变为工段最优秀的班组。柳祥国带过的徒弟,先后有几十人成为优秀班长、技师。      

  从2015年开始,柳祥国利用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平台,在株冶集团内举办了3届技能竞赛。近几年,柳祥国又开始组织推动“电解工匠”竞赛,从每个工种选出一名员工为“电解工匠”,激励广大员工学榜样、赶先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