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
——学史增信系列谈之一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诞生,也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发展壮大。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学史增信”,首先就是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

  董必武同志是参加党的一大的十三名代表之一,他从前清秀才,到加入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加入护国运动,是二十世纪初中国政治风云的见证者。然而,在经历种种失败、挫折后,他最终坚信马克思主义、选择了共产主义。从董老的思想轨迹、信仰升华中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社会主义之所以“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理想信念是政治灵魂、精神之钙、力量凝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百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就在于有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的始终坚定追求。

  信仰引领方向、信仰激扬力量。当前,从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状况看,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上可靠。但也毋庸讳言,少数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缺失的现象值得引起高度警觉。有的人口里高喊信仰马克思主义,但实际上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有的人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热衷玩两面手法;有的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百年党史一再证明,理想信仰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从马克思主义是怎样被中国人民选择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怎样同中国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怎样深刻改变中国这一主线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国家、民族百年巨变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置身新时代,我们即将迈向党的第二个一百年,民族复兴伟业迎来了即将登顶的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宽广无垠,但前进道路上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亟待我们从深学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掌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制胜法宝,尤其是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成为全党统一思想、步调一致的“心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真经”。

  学而信、学而行。学史增信,既要“真信”,更要“笃行”,把学史增信的成效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以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把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