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庖丁”
——记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特级技能师邓元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秀芬

  “我们加工产品的精度都是在千分之四毫米范围内。千分之四毫米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我们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别看它微乎其微,要知道航空发动机关系着人的生命,来不得半点马虎。”在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邓元山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邓元山向工作室成员分享工匠精神。

  33年来,邓元山始终坚守科研生产一线,以创新为乐,解决关键加工技术方面的许多难题,提升了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能力。

  “拦路虎”前“降虎人”

  16岁进厂,初中毕业的邓元山被分配到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工人。

  进厂后,身边人起点都比自己高,有些没底气。但他相信,勤能补拙,埋下头来苦练基本功。几年下来,基本技能有了,但理论知识缺乏。追求上进的他,“文武齐上”,在苦心钻研专业技术的同时完成了本科学业,很快从一名普通员工升级到了技能师傅。

  一直以来,“结构复杂”“易变形”“精度要求极高”“可加工性差”“零件价格昂贵”……这些都是航空发动机机匣加工者望而生畏的“拦路虎”。但对邓元山来说,他就是“降虎人”。当一个个难题被攻克时,就是他最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时刻。

  很快,邓元山驾驭高端设备如“庖丁解牛”,成为公司解除设备“疑难杂症”的高手。公司科研生产遇到技术瓶颈时,只要他加入,问题总能迎刃而解。

  邓元山紧盯前沿技术,大胆调整工艺,先后攻克关键零件加工难题30项,完成500多个新编程序的首件加工调试和工艺改进。他提出的利用数控高速螺旋铣替代电火花加工新工艺方法,近10年来减少加工时间8万小时以上,节约成本1248万元,更为机匣生产加工过程中多余物防护及非同等材料加工探出新路。

  善教者,使人继其志

  邓元山能熟练操作近30台各类精密高端数控机床,同时掌握7种国际主流数控系统的操作和编程方法,是公司响当当的“大师”。但他没把绝活“抱”在自己手上不放,而是把这些技术教给了同事,还规范整合进了数控加工程序和工艺规程。

  “工匠的秘诀在哪里,就是坚决放弃‘一招鲜吃遍天’的思想,要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去学习、去钻研。”邓元山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带领团队成员从提质、提效角度出发集智攻关,解决了多项航空发动机及工艺装备研发、设计、制造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难题。5年来,团队自主研发19项新机械加工技巧,申请专利18项,且有多项技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累计为公司降本增效近千万元。

  作为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他始终认为,只有懂得分享、抱团发展、才能成事。近年来,邓元山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传帮带作用,与他签订师徒合同的35名学员均成为了航空发动机精密加工的操作人员,11名学员成长为技师。工作室共培训操作人员5600多人次,培养出高级技师13人,技师15人。其中,1人荣获“全国劳模”称号、2人获评省部级劳模、4人获评“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3人获评市级劳模、8人获评公司劳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