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年内帮助100名残疾人脱困就业”
——记“湖南好人”、邵阳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辉

  刘红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郑丹枚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邓星照

  4月6日,邵东市牛马司镇虎形山村,记者见到邵阳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辉时,他正忙着指导工人进行生产线的安装调试。

  “我有一个小目标,3年内帮助100名残疾人脱困就业,为残疾人开设100家‘爱心店铺’。”刘红辉说,“等到这条生产线投产,将解决15名残疾员工的就业问题,离自己的‘双百计划’又近了一步。”

  今年48岁的刘红辉是虎形山村人,19岁那年,因一场车祸导致他右手落下残疾、左耳失聪,还因治病和赔偿欠债10多万元。

  “车祸发生后的前两年,我几乎是在萎靡中度过的。”刘红辉坦言,他也曾自暴自弃,对生活失去了希望,但亲戚朋友和父老乡亲的鼓励与帮助,让他重拾信心,走出阴影,立志回报社会。

  刘红辉先后到邵东、老挝务工,凭着敢想敢干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经商积累了财富,完成人生“逆袭”。此时,刘红辉没有志得意满,回报桑梓的念头反而愈发强烈。

  2013年,刘红辉回乡创业。一次偶然机会,得知邵东没有大型被服加工厂,而从外地进货物流成本高。他敏锐地嗅出商机,投身家纺行业,投资建起了被服加工厂,并注册两个家纺品牌,生产面向中低端市场的现代家纺产品。

  “公司建在村里,就是希望帮助村里人就业,特别是不便外出的残疾人和残疾家属就业。”

  刘红辉告诉记者,他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士就业,带动他们改变境况,实现致富梦想。

  今年68岁的刘旺财是该公司的第一批员工,由于女儿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需要有人照顾,刘旺财只能在周边打零工。刘红辉得知情况后,上门请他到工厂上班,每月工资3000多元。“在公司干了7年多,每月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女儿,心里踏实多了。”刘旺财说。

  工厂能容纳的工人相对有限,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家庭,刘红辉把目光投向职业技能培训和残疾人创业支持。在政府支持下,他连续两年举办“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致富带头人培训班”,聘请专业人士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已培训60多名残疾人。

  刘红辉还创新推出“爱心店铺”创业模式,免费为残疾人开设家纺店铺,前期租房、装修等成本均由公司承担,并免费提供价值2万元货品,待全部销售出去,再与公司结账。“卖不出的货,公司也会回收。”刘红辉说,“我希望最大限度降低残疾人创业者的经营风险,让他们放心经营。”

  因小儿麻痹症致残的村民郭更祥,便是“爱心店铺”创业模式的受益者之一。2017年,在刘红辉的帮助下,郭更祥在邵东城区开设一家“爱心店铺”,当年便赚了5万余元。“因为产品质量好,客户也多,希望能再开个分店。”郭更祥笑着说。

  目前,刘红辉的公司已为32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提供工作岗位,帮助残疾人成功开设4家“爱心店铺”。“公司还在进一步升级改造,只有不断扩大产能,才能尽快实现‘双百计划’。”刘红辉说。

  2020年8月,刘红辉荣登“湖南好人”榜,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