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县第十中学:坚持节水优先 建设“海绵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思想,湘潭县第十中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完善节水设施设备,大力加强节水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师生节水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2019年,学校被授予湘潭县“节水型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成功入选湖南省第二批“节水载体”行列,充分显示了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区域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组织,完善制度

  为加强学校节约用水管理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节水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办公室,以全面落实节约水资源的各项工作。学校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用水节水管理制度,有主管领导负责节水工作、有专职节水管理人员、有健全的节水管理网络和明确的岗位责任制、有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的各项具体管理制度。学校用水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完整规范,生产、生活用水实行指标分解和定额管理,做到即时掌握用水情况,实行节奖超罚。

  加大投入,实现效益

  为实现学校高标准节约水资源的目标,先进的节水设施设备是必不可少的。2018年,学校投入48万余元,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循环利用系统,废水净化后用于厕所冲洗和绿化喷灌,回收率达95%,大大提升了水资源的环保循环利用率。在节水技术应用方面,学校对所有用水设施、器具全面排查更新、卫生洁具等用水器具全部使用节水型产品,同时在卫生间加装感应式水龙头,在食堂加装感应式沟槽节水器,将绿化系统全部改为喷灌系统,减少水源浪费。2018年7月,学校顺利通过了测试机构的水量平衡测试,充分显现了节能减排的环保效益。

  重视管理,确保精细

  学校定期请专业测漏人员全面检测供水管网老化与泄漏情况,查出漏点并及时进行修复,有效的节省了水量。学校定期对用水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及时维修损坏的供水管网和设施,定期检查更换水龙头、管道阀门、冲水阀等排给水器具,有效防止了“跑、冒、滴、漏”的“长流水”浪费现象发生。

  发动宣传,增强意识

  学校专设有“节水”为主题的宣传栏,在各用水处张贴节约用水温馨提示语,营造节约水资源的良好氛围。通过成功创建湘潭市“生态文明示范园”的契机,借助“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三爱三节”等主题活动,组织全校师生观看有关主题宣传片和展览,增强师生节水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家有关用水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介绍节水常识,倡导“爱水、惜水、节水”的社会新风尚。(胡 石  罗 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