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社区3任书记被查带来的警示
多名干部涉案,为新任村(社区)干部敲响警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夏平静 宋思龙

  “自以为不是个多大的干部,处理关系用点钱,不会有人管。我的教训或许能对基层干部,特别是社区干部有所警示,希望能以我为戒……”常德市武陵区甘露寺社区原党总支书记韩勇在忏悔书中如此写道。

  3月8日,武陵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韩勇犯贪污罪、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在调查韩勇案件过程中,该社区前两届党支部书记均被查,且发现多名社区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4月7日,武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案为新任村(社区)干部敲响警钟,警醒大家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做群众信赖的当家人。

  一次落选,初心失守

  2000年,韩勇退伍后在甘露寺社区参加工作,他任劳任怨、敢打敢拼,很快拥有部分群众基础,办事能力也获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2009年,是韩勇任职社区治保主任的第9年,他被街道提名为社区副主任人选。然而在此次选举中,他落选了。“总觉得被选上的人选除了和领导走得近外,都不如自己。”韩勇的思想开始产生滑坡。

  于是,这个兢兢业业的社区干部成了一名“社交达人”,在外应酬喝酒,将酒量修炼成海量,成为一些饭局上必不可少的得力干将。

  2012年9月,韩勇如愿以偿当选为甘露寺社区居委会主任,他越发认为这次“升官”归功于平时和领导关系搞得好。当上主任后,他延续之前的处世之道。但搞关系就得花钱,他开始打起有求于己的村民的主意。

  2013年8月,武陵区三闾南路项目征地拆迁涉及到甘露寺社区23组曹某国家,曹某国的姐姐曹某香也想借这次拆迁给自家申报安置资格。曹某香找到韩勇帮忙,许诺事后会表示感谢。韩勇利用协助政府从事征拆工作的便利,为曹某香家申报安置资格及调整安置房提供了帮助。曹某香通过他人送给韩勇4.5万元,韩勇拿出2.3万元分给社区干部,余款被其挥霍。

  热衷“搞关系”让他越陷越深

  2015年,甘露寺社区与楠竹山社区合并为新的甘露寺社区,但原甘露寺社区的财务工作还是由韩勇“一支笔”把关。他将主要时间用在“搞关系”上,多次组织社区干部等人吃饭、唱歌、旅游,并违规发放福利,想方设法利用违规冲账、开假发票、违规收取他人工作经费等来弥补资金缺口。

  同年9月,韩勇找到包工头肖某,要求伪造整修甘露寺社区门面的合同,用来套取社区资金。很快,肖某开来虚假合同及6万余元的工程发票报账,这些钱都落入韩勇的腰包用于日常开支。同年底,韩勇又以同样的方式套取4万余元社区资金,用于给自己和社区干部发福利。

  韩勇的胃口越来越大,违规违法操作越来越多,并开始收受贿赂;为承包商牟取政府建设项目,以此索要管理费;伙同社区干部倒卖林地从中获利……一系列的行为,使韩勇彻底被贪婪所俘,老百姓发觉这位社区主任和以前不一样了。

  2015年7月,韩勇接受社区个体私营业主潘某某请托,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在租赁社区门面和旧办公楼过程中提供帮助,潘某某陆续付给韩勇41.7万元感谢费,被其挥霍一空。

  社区3任书记被查,多名干部涉案

  群众的嗅觉总是最敏锐的。2017年初,甘露寺社区进行换届选举,韩勇当选为社区党总支书记。与此同时,一纸反映其涉嫌违纪问题的匿名举报信被转到武陵区纪委。同年10月,区纪委对韩勇违纪问题予以立案审查。

  韩勇担心违规套取社区资金问题被发现,就和社区干部串供隐瞒。2018年3月,武陵区永安街道党工委对其作出停薪停职的组织处理。此时,韩勇仍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庆幸组织上没有发现自己的重大问题。

  2018年下半年,韩勇参与了街道征地拆迁工作,他四处请人吃饭、唱歌,希望东山再起。为了弥补亏空,他又打起征拆补偿款的主意,与征拆工作人员张某等人勾结,先后以5名拆迁户的名义套取征拆补偿款7万余元,韩勇分得3万余元。

  2020年5月20日,武陵区纪委监委以涉嫌受贿犯罪对韩勇予以监察立案,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通过对案件的深入调查,办案人员另发现多名社区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又相继对甘露寺社区前两届党支部书记左云华、徐志龙,社区原党支部副书记张丽华、党支部委员韩昌志等人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实,左云华、徐志龙等5人利用虚开工程款发票以及收取租金不入账的方式,非法套取社区资金给社区干部违规发放津补贴共计10万元。左云华、韩勇、韩昌志还利用签订“阴阳合同”方式,以社区储备墓地的名义低价买入林地,再高价转手卖给其他社区,套取社区资金11万元后予以私分。

  经武陵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韩勇、韩昌志、张丽华、左云华开除党籍处分;给予徐志龙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韩勇、韩昌志、左云华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