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化茶企驻村帮扶茶农,保底收购茶叶——
“让农户在土地上收获尊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翼张 邹英雄

  4月5日,安化县马路镇六步溪村海拔900多米的高山茶园,村民曾美丽腰挎竹篓,和茶农一起采摘茶叶。手指在茶尖上翻飞,一片片茶叶嫩芽便装入茶篓。

  “我们采茶,每个人一天有100多元的工钱。”曾美丽说:“感谢龙总,他带领我们在大山里种茶致富。”

  高山茶园是安化县湖南坡茶业的茶叶基地。龙总名叫龙文初,是湖南坡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湖南坡村地处安化县云台山区,以盛产云台大叶茶声名远播,是安化黑茶原料品质最好的核心地区之一,历史上晋商曾在此设立38处茶庄。

  从湖南坡大山里走出来的龙文初,在深圳市一家日资企业做高管。可每年回乡探亲时看到家乡群众的贫困状况,他心里总是一阵难受。2012年,他辞去年薪40万元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传承传统工艺,做地道安化黑茶,改变家乡落后面貌。

  回乡后,龙文初最初做荒野茶,产品投放市场后颇受欢迎。但产量有限,龙文初着手发展有机茶园。2015年,湖南坡茶业作为产业扶贫帮扶主体,进驻马路镇六步溪村。茶园的培管、采茶、制茶需要用工时,龙文初首先考虑贫困户。他的办公室有一个专门存放贫困户资料的档案柜,“贫困户家庭状况摸底表”详细记录农户的收入、年龄、身体状况,“扶贫措施实施记录表”“实施状况跟踪表”则记录扶贫措施、实施事项、预算及收益。“这些表格设计科学,简单明了,很管用。”当地一位扶贫干部介绍。

  茶叶市场不稳定,有时卖不出去没有收益怎么办?龙文初说:“公司与茶农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即使公司受损,也不能让贫困户茶农‘受伤’。”去年疫情期间,公司业务受到很大冲击,但对村民的承诺照常兑现。龙文初被评为“益阳最美扶贫人”,他说:“我生于此,身上就有一份责任。回到家乡的目的,就是要让农户在土地上收获尊严。”

  在龙文初的帮助下,六步溪村贫困户陈岩丁新建和改造茶园4亩多,近3年亩产值达4900元,再加上在茶叶基地就业的收入,陈岩丁家的年收入3万多元,陈岩丁被评为安化县“自主脱贫模范”。

  马路镇党委书记谢智兴说:“湖南坡茶业目前茶园基地面积达3000亩,是镇上脱贫攻坚的急先锋,也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今年,龙文初计划在马路镇六步溪、湖南坡等周边几个村,建设有机茶种植区、有机产品加工区和休闲体验区,以茶旅一体化发展,引领乡亲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