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张欣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时强调,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保障人民健康,公立医院是中流砥柱。国家最新统计公报显示,公立医院承担了全国85.2%的诊疗任务和82.6%的住院患者救治任务。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出主力军作用。

  为有效解决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区域分布不均衡、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更好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意见》要求,满足好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是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基本题”和“必答题”。建议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闯出我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筑高峰,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实现“大病不出省”

  作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工程,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是实现我国从医疗大国到医疗强国历史性跨越的重要战略布局。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这是湖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机遇,必将深远影响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卫生健康水平的整体崛起,得则全面振兴、失则必然落后。

  湖南是医疗强省,近年来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成果突出,且拥有能辐射全国的“国家队”公立医院和一批位居国家前列的临床医学学科,基础雄厚、优势明显,完全有能力承担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任务。

  为此,建议我省组建以政府为主导、高水平公立医院为核心、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参与的联合团队,有效整合聚集“政医学研企”要素资源,合力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尤其是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打造疑难危重症诊断和治疗、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业防控的国家医学高峰,为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引领示范;同时以部省共建模式建设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使人民群众在省内就能享有国内最顶尖的现代化医学成果,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

  优布局,加快高水平公立医院分院区建设,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为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国家44家委属委管医院中,绝大多数综合类医院已建成分院区,并取得很好的工作成效。比如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为代表的多所公立医院,利用其分院区可集中隔离、救治的优势,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目前,我省大多数高水平公立医院特别是三所“湘雅系”国家委属委管医院尚未启动分院区建设,既与国家政策要求存在差距,也导致高水平公立医院发展速度相对滞后于其他省份。事实上,我省经济社会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完全有必要也有基础加快优质医疗资源的提质扩容,在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适宜位置布点建设高水平公立医院的分院区,以“平急结合”进行一体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满足健全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治体系的需要。

  但分院区建设不是“跑马圈地”,更不能成为低质量的重复扩张。应深入分析建设地的医疗资源现状,鼓励高水平公立医院发挥其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诊疗技术方面的优势,按需定向开展分院区建设,使分院区专科设置、人才配备切合当地卫生发展实际情况,满足群众对优质卫生健康服务的迫切需要,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基层,以医疗信息化建设强化联动,实现常规疾病在基层解决

  建设健康湖南,必须综合统筹、全省一盘棋,但各地情况不同、空间间隔,应借助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予以贯通串联,以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

  一方面,应加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努力构建涵盖“省市县乡村”五级远程诊疗平台、数据监控平台、考核评价平台,拉通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市县公立医院、乡镇卫生所之间技术、规范、医保、监控的信息渠道,推进全省公立医院之间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医学影像信息共享互认,建强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真正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整体能力。

  另一方面,应深化区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经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省在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救治、应急物资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拥有全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我省应以该中心建设为抓手,在整合公共卫生应急重大项目资源、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体系等方面多下功夫,打造紧急医学救援综合基地,全面提升我省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作者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教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