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

  张灼华

  人民健康的维护、促进和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医学教育和公共卫生体系提供坚实保证。近年来,我省医学教育和公共卫生事业已进入创新发展新阶段,并出台了《湖南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重点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3)》《湖南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全面落实这些方案,必须抓住重点、破解难点,促进医学教育、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协同发力,更好保障人民健康。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苍生大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培养“苍生大医”是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目标任务,也是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的重要内涵。

  以大担当培养“苍生大医”。医学教育工作者应满怀担当,把培养“苍生大医”置于健康中国建设的宏大事业中去谋划,贯穿到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全过程,落实到医德医风、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各方面,树立“育大医”理念、强化“做大医”追求、形成“出大医”局面。

  用大格局培养“苍生大医”。应坚持立德树人,回归“大医精诚”的优良传统教育,突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教育,加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将预防疾病、解除病痛和维护群众健康权益作为从医的神圣职责;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创新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全面做好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抓好重点环节改革,培养复合型临床医生

  培养复合型临床医生是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必须聚焦重点环节深化改革。

  优化课程和学位设置。通过增加公共卫生、大数据、卫生管理等教学模块,丰富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强化其科学研究能力,大力培养复合型临床医生和医生科学家。对于这些学生,可根据其学习实际,在授予医学学位的同时授予另一个专业的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这样既有助于医学科学发展,也能为学生提供更多职业发展机会。

  深化毕业后教育改革。建议挑选一批临床医生强化重症医学毕业后培训,同时选择一批临床医生定期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将他们培养成为平战结合的防疫-医疗复合型人才;对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认可院校教育和住院医生培训一贯制,即医学生可以选择在同一大学进行“5+3”的专业硕士或“5+3+N”的专业博士培养;用好“对经住培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等政策,推动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直接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创新政策和制度设计,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是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需要从政策和制度上发力创新。

  积极试行免费医学生教育政策。目前,我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还存在学生数量不多、生源质量相对不足、就业岗位吸引力不强等问题。鉴于此,建议参考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确立“竞争性免费医学生教育政策”,择优免除临床医学、中医学等专业优秀学生的学费、住宿费,发放生活补助,在解决优秀学生后顾之忧、引入入学后竞争机制基础上提高生源质量。

  探索打通“两类”考试。建议打通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考试与执业医师资格分阶段考试,使临床医学生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与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同向同行,避免这两类考试相互影响和冲击。具体而言,可将分阶段考试中第一阶段的理论成绩作为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初试成绩,第一阶段的技能考试成绩作为复试成绩的一部分,与招生学校的复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折算为复试总成绩;招生学校复试中的技能操作考试参照执业医师第二阶段技能考试内容进行。

  增强村医队伍整体能力,夯实卫生健康基层网底

  强基层、密网底,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方针,也是重要策略,因此必须将基层医疗队伍建强建优。

  拓宽村医队伍充实渠道。以县(市、区)为主体,从本地农村生源中每年定向委培一批全科医学大专生,毕业后到村卫生室就业服务;探索建立“大学生村医”政策制度,卫生管理部门组织城镇医疗机构每年确定一定数量的聘(录)用名额,面向“大学生村医”进行单独考试录用;返聘城镇退休医生,鼓励老医师以老带新、充实乡村医生队伍。

  加强乡村医生教育培训。把乡村医生培训纳入基层全科医生培训体系中,重点加强常见病、多发病治疗能力和常见突发急症急救技能培训;鼓励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分期、分批进入中高等医学院校或上级医疗机构接受医学学历教育和进修教育;搭建乡村医生网络学习平台,支持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利用医疗资源优势、承担乡村医生日常业务指导;制定中医药适宜技术目录,加大技术推广力度,提高乡村医生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创新乡村医疗支援模式。建议组织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医务人员,轮流到乡村开展支援工作,担任“第一村医”,每批为期1年,由原单位发放补贴;建立医务人员晋升职称前到农村地区乡镇以下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制度;支援人员与受援医疗机构同事建立帮扶关系,助推受援单位医务人员技能提升;对支援工作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管理体系,全面评价支援人员在受援岗位工作情况。

  (作者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委、湖南省委会主委,南华大学校长,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