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养老打造“花样”晚年
——看湘潭市雨湖区如何试水养老新方法

  近年来,湘潭市雨湖区多方试水,逐步推出了“花样”养老的“组合拳”。

  医养结合:“小医院”也管“大健康”。2019年,雨湖区将唐兴寺社区银海俩宝贝康养中心进行全面改造,添置基础设施、康养设备,引进高端医疗仪器,打造出全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医养融合和智能化水平最先进的示范性样板,俨然成为一家社区里的“小医院”。目前,在这里治病、养病的有30余名老人。相比大医院,这里的“居家氛围”更温馨,老人们晚年生活也更丰富。

  这种医疗和养老无缝对接的新模式,已向全区乃至全市推广,其“医养结合”的服务也辐射至全区各个社区的日照中心,“雨湖康养”名副其实。

  机构嵌入:“小麻雀”飞向“大天地”。雨湖区是湘潭的老城区,共有53个社区,不同的社区有着不同的风物人情。在这里养老,用不了“万精油”的办法。为此,雨湖区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打造各具特色的嵌入式养老机构,让老年人在家门口熟悉的环境和氛围中,就能享受到专业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去年9月26日,雨湖区建设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的成功经验,在2020年全国社区居家养老经验及趋势研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这只“小麻雀”已张开翅膀,飞向全国。

  邻里互助:“身边人”更懂“身边人”。去年初,雨湖区在建设社区试水全新的养老模式——“低龄老人帮老龄老人”邻里互助模式,建起一支“老伙伴”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成员多为50岁-70岁的老人,帮助高龄、空巢、失独老人解决生活难题、排遣晚年孤独,让老人更有安全感,内心更踏实。

  (冯 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