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暖“麻风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霄

  在隆回县小沙江镇响龙村,平均海拔1400米的高寒山区,有一个很小的自然村落,从上世纪50年代起,专门收治当地麻风病人,被称为“麻风村”。

  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皮肤病防治所等多方救助下,药物和放疗取得了成效,麻风病终被消灭。“麻风村”居民从最多时132人,到如今仅5名已治愈的病人。3月26日,记者走进“麻风村”,聆听村里的故事。

  九旬老太的3个愿望

  3月26日,是罗新莲老人的九十大寿。上午10时许,省、市卫健委和县卫健局、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党员志愿者来到“麻风村”,打扫卫生、贴祝福对联,一时间村里喜气洋洋。

  “鹤发弥新,见证稀龄;莲心尽美,荣登上寿。”志愿者曾文贴好对联后,特意念给坐在门前的罗新莲老人听。老人听完,眯着眼睛笑了。

  “一起过90岁生日,是罗奶奶几年前提出的愿望。今天愿望成真,看着奶奶开心,一切都值了。”曾文对记者说。

  12时许,在志愿者的祝福歌声中,罗奶奶切开生日蛋糕,大口品尝这甜蜜的滋味。门前风铃随风起舞,清脆的声响仿佛在为老人祈福。

  罗奶奶是桃花坪街道人,22岁得麻风病后不久便离婚。1959年,老人住进“麻风村”,期间双腿因病致残,一住60多年。

  “老人所求不多,几十年来只对我们提出3个愿望,如今已实现了两个。”县皮肤病防治所所长陈建辉说。

  2018年,坐落在桃花坪街道的隆回高铁站通车。听说家乡通了高铁,大半辈子没离开过大山的罗奶奶很激动。2019年初,在县皮防所医生每月例行检查时,老人忍不住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为了圆老人的心愿,县卫健局和皮防所工作人员先将她接下山,安置在魏源医院。

  2019年5月20日,时任县皮肤病防治所副所长石太华背着老人进入高铁站。那天,老人在站台坐了一个半小时。

  “我一辈子住在山里,从未见过火车。离开娘家这么久了,没想到变化这么大,谢谢你们。”望着来往的列车,老人说。

  “老人的第3个心愿,便是百年后葬在‘麻风村’的山岗上。我们希望那一天来得晚些。”陈建辉轻声说。

  乡村医生的40年坚守

  “罗奶奶,生日快乐!”当天上午,一个手提米油、身穿白大褂的男子走进罗新莲老人家。他是老人的主治医生罗光勇,从事麻风病治疗已有40余年。

  今年60岁的罗光勇出身于医学世家,高中毕业后回到隆回,在小沙江医疗站(隆回县皮肤病防治所前身)从事后勤工作。

  1991年6月,隆回县皮防所成立。为了更好帮助麻风病人,罗光勇多次进修学习,并考进湖南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

  “作为医生,服务病人是天职。”无论刮风下雨,只要病人一个电话,罗光勇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病人床前,为其治疗减轻病痛。

  通过多年探索改进麻风病防治技术,隆回县麻风病治疗期缩短,复发率大大减少,“麻风村”大部分病人康复回家了。

  板桥镇村民尹兰花(化名)1987年入住“麻风村”,后因家中3个孩子需要照顾,不得不居家治疗。不久,丈夫意外身故,一家生活艰难。罗光勇除了每月定期上门了解病情,送去药物,还经常在生活上给予帮助。1990年,尹兰花痊愈。如今,罗光勇依旧每月风雨无阻送医送药。

  “今年下半年,我要退休了。但只要病人需要,我还是会提供服务,因为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罗光勇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