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培文明沃土 构筑精神高地
——湖南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晗 刘笑雪

  风捎春讯,万物萌新,湖南迎来了新一届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省文明委工作安排,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参与疫情防控,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交出了一份精神文明建设新答卷。

  高举思想旗帜,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

  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把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摆在第一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示范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省委迅速动员部署、精心策划实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3月18日,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路街道办事处启动了《泰书传红,共述红色经典》“线上线下”读党史系列活动。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党员志愿者录制党史共读音频,讲述红色故事,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推广。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我省以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为载体,组织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运用,把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转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推进新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不断增进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目前,全省已建成高标准的文明实践中心22个、实践所375个、实践站5450个,实现我省全国试点县的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不仅能让党的创新理论迅速“飞入寻常百姓家”,人民思想觉悟、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升。

  “我想为美化城市出份力!”“我也报名,星期一到星期五都可以……”3月至4月,是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基层治理整治月”。巾帼志愿者们积极响应社区倡议,走上街头,积极开展清理垃圾、劝导文明停车、规范经营等文明实践活动,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道靓丽风景。

  我省共有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市、区)。去年,22个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分别从资金、人才、活动等各个方面,对各自联系的试点县(市、区)进行结对帮扶,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成效。

  各市州委宣传部、文明办积极组织开展市州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试点范围不断拓展。衡阳市力推“衡阳群众”志愿服务,娄底市打造“文明实践15分钟志愿服务圈”,攸县实施“门前三小”工程,武陵源区开展“文明实践屋场会”……一大批文明实践工作品牌在城乡基层建立起来,掀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热潮。

  助力战疫战贫,凝心聚力夺取双胜利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实现双胜利。

  全省5000余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140余万青年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与各行各业的抗疫工作者们一同艰苦奋战,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屏障”。

  在城乡基层,志愿者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普及科学防疫的方法,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在人流集中的公共交通场所,志愿者协助检测旅客体温、查验旅客信息、排查外出复工人员健康状况;在社区,志愿者用心用情关爱帮扶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家庭,提供日常生活必需用品代购、代办和配药送药等服务;文艺志愿者精心编排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传播科学防疫知识……遍布三湘大地的“志愿红”,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开出了最美的“文明花”。

  此外,我省集中推出《在战“疫”中成长》系列网络思政课,开展“童心共绘 抗击疫情”书画网络征集活动,在疫情防控中彰显了湖南精神文明的力量。

  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省进一步深化“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先后组织开展“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我想有个家”“城乡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万企帮万户”等十余项帮扶活动,发动社会各界163万人次、5420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对接帮扶贫困人口175万人次,帮扶资金物资价值9.79亿元。

  在物质帮扶的同时,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还着力在思想教育、技能培训、提升素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等方面各显神通。先后组织开展农民实用技能培训3.7万多场次、参训贫困村民210多万人次;在贫困群众中组织开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是致富能手”“扶贫扶志我先行”等主题活动6.7万多场次,参与困难群众超过220万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推动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等社会扶贫模式,有效提高贫困户的脱贫成色。

  深化文明创建,社会道德水准新提升

  过去一年,湖南精神文明创建硕果累累。

  2020年11月,郴州市、娄底市等2个地级城市和宁乡市、湘潭县等2个县级城市新晋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省历年来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城市数量最多的一次。至此,我省全国文明城市实现由个位数向十位数的新突破。

  如今走进娄底市区,车水马龙的街道秩序井然,礼让行人蔚然成风,道路两旁文化地标、文明宣传栏有序分布……文明,正逐渐浸润为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力促已获取全国称号的城市保牌进位、未获得全国称号的城市积极进取,湖南“创城”迈向常态化。通过文明创建,广大城市环境更美、服务更便捷、治理能力更强,市民的生活品质也随之提升。

  文明创建为城市赋能的同时,也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规划、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等乡村建设行动如火如荼开展,人居环境不断改善;铺张浪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逐渐破除,移风易俗深入推进。一大批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涌现,文明新风吹遍三湘。

  如何进一步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行为规范、生活方式?湖南通过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从容应答”。

  去年7月,“文明潇湘 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提出实施城市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等七大行动,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通过近3万次的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全省6600余个村庄(社区)、1200余个市场告别脏乱,重焕新颜。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作为德的一部分,是社会文明、行为操守的重要内容。去年,我省集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电信网络诈骗等10大类突出问题协同推进治理和常态监管,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

  随着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为重点的文明宣传引导行动全面铺开,文明理念春风化雨、浸润人心,逐渐内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丰润道德滋养,核心价值观里育新人

  “乡亲们是种稻田,而我就种文化田。”去年国庆前夕,全国道德模范、85岁高龄的湖南科技大学退休教师夏昭炎应邀参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述说自己在家乡崇文兴教、涵育乡风、反哺桑梓的故事。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湘潭市六医院护士方婷被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她表示,自己要见贤思齐,在本职岗位上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先进典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激励着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过去一年,我省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开展“感动湖南人物”“湖南好人”、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等推选活动,同时广泛弘扬先进人物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让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

  去年,黄诗燕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全年评选出“湖南好人”290人(组),其中32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10人获评2019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被授予“湖南好人”群体荣誉称号,在社会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省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清明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感,培育时代新人。

  “2035,你在哪里”全省青少年主题对话,启迪孩子们放飞青春梦想、与祖国发展同行;全省未成年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吸引了1000余万中小学生同步参与学习;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歌声从省城飘到京城……湖南持之以恒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一大批青少年正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