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取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脑瘫小伙开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马力

  “幸福源于劳动和充实的生活”,是武冈市脑瘫小伙邱鹏的座右铭。

  3月18日,记者走进邱鹏在武冈市都梁路开的百货商店时,他正通过微信,向供货商订购货物。“只有左手食指可以活动,有点慢。”看到记者,邱鹏抬起左手摇了摇,露出腼腆的微笑。

  邱鹏是武冈市龙溪镇龙云村人,今年30岁。由于出生时难产,导致脑缺氧、神经受损,患上脑瘫,被认定为肢体二级残疾。但他不向命运屈服,在家人帮助下开了一家百货商店,自食其力。

  邱鹏学习能力远弱于常人,3岁才能坐,7岁才能走,但他打小就有一股不屈服的劲儿,努力学习各项技能,争取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母亲霍俊云说,邱鹏性格坚毅,很乐观,凡事都努力去学。通过努力,他学会了自己穿衣、吃饭,算术、汉字、拼音也学得好,经常受到老师表扬。

  2012年,邱鹏高中毕业。考虑到家庭经济和上学的实际困难,他提出想早点进入社会,寻找出路。父母尊重他的意愿,筹集资金,帮他在城里开了一家百货商店。

  “选择做小百货,因为成本低,我自己也做得来。”邱鹏说。

  邱鹏为店铺取名“鹏程商行”。他说,希望“鹏程万里展雄姿”,能够养活自己。

  店铺运营起来后,邱鹏负责管理、销售,母亲帮他进货、搬运、整理货架等。

  “小百货利润少,为确保商品物美价廉,我经常要到外地寻找货源。”霍俊云介绍,开店8年多来,邱鹏每天早上7时准时到店,晚上10时多才关门回家。为了能快速帮顾客找到货品,每当店里没人时,他就会拖着身体,扶着货架,熟悉商品和价格。

  “我们正常人做起来轻而易举的小事,他需要用尽全身力气。”说起邱鹏的努力,母亲既欣慰,又心疼。

  邱鹏总是笑脸盈盈面对每一位客人,热情相待、诚信经营。他的努力,周围人都看在眼里,一些老顾客为了照顾他的生意,愿意多跑一条街。

  随着电商发展,小百货销售额不断下滑。2019年,母亲想放弃了,邱鹏却劝慰她:“这是我想做的事情,你别担心,我来想办法。”他通过上网,向武冈市残联求助。在残联帮助下,他申请到创业扶持资金7000元,让店铺渡过难关。

  去年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如从前。邱鹏没有垂头丧气,通过上网寻找优质货源,提高利润。靠着自己的努力,他不但还清开店借的钱,还实现了养活自己的愿望。

  “我会努力经营下去,争取多赚点钱为父母养老。”看着妈妈忙碌的身影,邱鹏说,以后赚了钱,他想带父母去北京爬长城、看故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