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化首个“湘妹子能量家园”在古冲村开业——
小积分大用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邱承 邱婉婷

  绿树环绕,空气清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3月18日,记者走进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美丽的乡村景色呈现眼前。

  在该村岩头坪组“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兑换点,人头攒动,异常热闹。“30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村里用这种形式,鼓励大家把家园建得更好”……数十名村民用积分换取到自己所需的物品,很兴奋。

  “湘妹子能量家园”平台是省妇联倾心打造的公益项目。走进古冲村“湘妹子能量家园”,只见20多平方米的门面内,粮油米面、油盐酱醋、保洁洗护等物品“价格”,在10到2000个积分不等。怀化首个“湘妹子能量家园”于3月14日在古冲村开业以来,已给村民兑换各种物品130余件。

  “村民注册下载APP并参加平台活动,就能获得积分奖励。”古冲村党总支书记龙四清介绍,古冲村“湘妹子能量家园”包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乡村旅游、移风易俗等8个方面。

  “穿侗服、学侗话、唱侗歌、跳侗舞、演侗民俗节目,可赢得积分;参加公益活动、献计献策以及考取大学、参军入伍、为村里添彩等,可拿高分。”古冲村将加分项目编成歌曲进行传唱,在全村形成“有行动就有积分,有积分就有奖励”的浓厚氛围。

  “清爽示范户”杨英是获得积分较多的村民之一。杨英说,通过参加“湘妹子能量家园”活动,激发了村民参加环卫清扫的热情。村里文艺骨干周代理带领40多位村民积极参加公益文化活动,获得好评。周代理说,这不是简单的领积分兑换物品的问题,通过开展公益文化活动,可引导村民做有意义的事情。

  古冲村通过干部带头、乡贤名流带动、人人参与的方式进行募捐,成立了“幸福基金”。如今,通过参加“湘妹子能量家园”活动,村民为“幸福基金”捐款、扶贫济困的积极性更高了。

  “小积分成就幸福大能量。”龙四清说,全村已有1300多名村民下载了“湘妹子能量家园”APP。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