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醴陵新奇事:高管老板结伴返乡“种田”
舍百万年薪 奔农业“风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江先国 刘勤翰

  “百万年薪都不要,背起锄头下田去。”3月22日,记者到醴陵市板杉镇采访,当地人说起一个关于“老板下田”的新奇事。

  板杉镇寨下村,就是“老板下田”的地方。记者慕名前往,老远就看到望不到边的白色大棚。“有150个大棚,460亩地。”领头人王武晒得黝黑,一身农民打扮,正在棚里给丝瓜搭架。“再过10多天,第一批黄瓜、丝瓜就要下来了,抢先卖个好价钱。”

  “我不是大老板咧!”记者道明来意,王武哈哈一笑,为自己“正名”:“我原来在OPPO公司上班,负责项目管理,算是高管。”

  岁月如歌,往事如昨。王武是醴陵一中2002届毕业生,同班60余名同学40多人考上本科。转眼10多年过去,同学们大学毕业后闯荡社会,各有所成。

  一次同学聚会,有人无意中说,农业将是未来的“风口”。“与其在外讨生活,不如回家种田去。”一人提议众人应,7人表态齐参与。

  讨论、规划、调研……7人中多为企业高管,也有创业的老板,不少年薪过百万元。各有所长,分工明确。王武当高管多年,牵头管理;杨峥是农学博士,主管技术;姚文秋手下有3家酒店、2个工厂,负责营销……

  目标越来越清晰。众筹500万元,到醴陵乡下流转土地,开办农业公司。母校醴陵一中有个梯云阁,曾给大家留下美好记忆,于是公司取名为“梯云”。

  2018年春,7人回到醴陵,试水下田。

  50亩地,半年实践,干出两点经验:一是只要选对了品种,管好了菜地,农产品利润可达50%;二是营销前置,精准选种,品种不宜过多。

  他们与各大超市对接,以对方急需果蔬清单圈定种植品种,实现订单式种植。“主要种黄瓜、丝瓜、南瓜、苦瓜、茄子,不超过10个品种。”王武说。

  抢市场,品质为先。农学博士杨峥发挥专长,全球挑选最优种子。大家集思广益,通过特殊渠道从内蒙古运回牛羊粪,自行发酵有机肥,改善土质,提高果蔬品质。

  方向对了,耕耘自有收获。梯云公司的果蔬迅速进驻步步高、株洲百货大楼、大碗先生等商超、饭店。

  “梯云”直上。2019年,公司在醴陵茶山镇流转100亩土地。2020年,公司移师板杉镇,一口气包下460亩农田。

  累累硕果,超乎想象。2020年底,梯云公司开股东大会,7个老同学一盘算,两年获利200多万元,加上账上没动的钱,一共500多万元。有人建议分红,更多人支持扩大经营,再上一层楼。

  今年开春,梯云公司又在板杉镇盘下200亩地,同时在另一乡镇敲定500亩土地流转。到今年底,公司种植规模将突破1000亩,大棚300余个。

  王武说,他们现在集中精力要做的是,提高轮作水平不留供应空档,培养人才打造现代农业品牌。“未来的梯云,应该只种一两种果蔬。人们一提起某一种果蔬,就想到它产自醴陵、来自梯云。”

  春风拂过,田野芬芳,这是努力的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