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更多“四得”教师

  导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廖志坤

  进入新时代,实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呼声越来越高。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指出,“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这无疑为破解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基本教育公共服务短缺问题指明了方向。

  落实习总书记这一要求,须聚焦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师资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多方联动、精准施策,在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四得”教师上下功夫。

  中西部县乡“四得”教师颇为难得

  近年来,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县乡中学吸引高校毕业生的能力并未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而增强,即使有少数较高水平大学毕业生前来就职,他们在学校工作的时间也大多不长。这既与新时期大学毕业生追求高质量就业有关,也与现阶段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别较大有关,更与市场配置资源有关。一些地区因此出现了优资教育资源加速向大中城市集聚、骨干教师加速向民办学校流动、师范毕业生加速流向社会培训机构的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10年前湘西州县级中学有60%的教师来源于吉首大学,但目前这个比例已不到40%。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师队伍中,高水平师范大学和综合性大学的师范毕业生总体呈下降趋势。

  “下得去、留得住”主要靠政策

  倡导优秀人才在欠发达地区从教、成为“四得”教师,须强化政策引导,突出“外力的加持”。

  一是完善公费定向师范生制度和特岗教师制度。鉴于欠发达地区优秀师资短缺,有必要将公费定向师范生的培养主体由原来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和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扩大到欠发达地区办有师范专业的院校,增加培养人数和定向就业的覆盖面。对于特岗教师和公费师范生的性别宜作相应规定。近年来,中小学教师男女性别失衡问题日趋严重,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更是如此,男女教师之比已不足2∶8,不仅影响所教学生的个性健全、心理健康,也不利于构建良好的教师队伍生态。

  二是确保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县乡中小学工作教师的事业单位编制。目前,不少地方由于编制紧张,相当一部分教师以人事代理方式入职,增加了他们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与同地域公务员相比较而产生的落差感,既不利于吸引人才更不利于稳定人才。对于愿意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从教的高校合格毕业生,有必要让他们捧上省市统筹的“铁饭碗”。

  三是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县城集中建设教师小区,确保教师安居乐业。建议实行“政府主导、团购建设、先租后购”模式:政府主导筹资建成后,工作在10年以内的教师可以租住;教师工作满10年后可以购买,工作满20年后则办理产权。这种模式既体现了“留得住”的政策导向,又能有效破解青年教师的实际困难。

  四是大力倡导建功基层、奉献社会的价值导向。宜将教师荣誉制度向欠发达地区一线教师倾斜,建议全国每年表彰千名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相关省市区每年也对这类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应通过实实在在的物质激励、精神鼓励、政策支持,让欠发达地区教师有甜头、有干头、有奔头,乐于潜心教书育人。

  “用得上、干得好”关键在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应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样的老师才能在教书育人中用得上、干得好。因此,培养未来教师的各级各类学校一定要对师范生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教师技能、学科知识、综合素养负责,使接受培养的学生合规达标。当前,相关高校应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是优化课程设计。这些年不少中小学反映,他们引进的一些教师学历高了、语言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强了,但学科教学能力却弱了。这实际上与相关高校学科知识教学弱化有关。面对高考改革和高中课改新要求,承担教师教育任务的高校应及时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改革培养模式、创新教育方法。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强指导督导,提供规范,督促整改。

  二是更加注重仁爱之心的化育。“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用有爱心的人传递党和国家对青少年的关爱”,已成为我国师范教育的共识。基于此,高校有必要建立师范专业二次选拔制度,原来读非师范专业的学生,只要热爱教师职业、具备基本条件、愿意扎根基层,学校应给予其转师范专业的机会。而对那些不热爱教师职业、因先天局限难以胜任教师工作的在读师范生,则帮助他们学己愿学。此外,应根据定向就业实际,强化师范生劳动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其他适应性教育,以使他们能够坚定选择、忠于职守。

  三是强化“校—政—校”三方合作,确保高校培养的师范生上岗易、上手快、后劲足。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可以促进县乡尤其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县乡得到充足的师资供给,实现本地区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发展,同时为稳就业提供支撑。高校与中小学、幼儿园加强合作,不仅对师范生提高实操能力、强化专业思想作用甚大,也能有效促进实习见习学生就业。

  (作者系吉首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