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亩三分地”,春耕担使命
——双峰县井字镇党史学习教育促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冯兵田 龙良红

  “农机能进场,那我自然要种双季稻咯!”3月19日上午,在双峰县井字镇白碧村一座小山坡上,村民彭承继对记者笑呵呵地说。

  彭承继有一亩三分田在小山坡上,因地势高、道路不便,农机无法进场,合作社和种粮大户不愿流转。年逾七旬的彭承继无力耕种,准备撂荒。

  眼看着水田要荒,联村工作组和村干部心里更“慌”。村党总支书记周光平多次前往勘察,请来农机手现场反复实验,最终采取搭建便道的方式解决问题。周光平与农机手商定,只要老彭需要,随叫随到。

  周光平将好消息告诉彭承继,并承诺:“有困难,随时到场。”当天,彭承继就到村里领回了早稻种子,着手备耕。

  井字镇不仅是粮食生产大镇,也是当地有名的“红色小镇”,是革命先烈蔡和森成长的地方。该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相结合,边学边悟,边悟边实践,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工作开展。

  来到井字镇万亩双季稻示范区,种粮大户刘育平正指挥工人组装工厂集约化育秧棚。近年来,刘育平已流转田地种粮2000余亩,购置了育秧、插秧、收割、运输、烘干等现代化农业机械。随着规模越来越大,建立工厂集约化育秧棚成为他最大的心愿。

  投资多达150万元,占地逾7亩,资金来源、选址、办理手续……一个月前,这些难题困扰着刘育平。

  得知刘育平“建厂”有困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果成牵头相关部门、联村工作组和村干部开碰头会。

  “今年早稻育秧要占用130亩水田,采用人工,成本太高。工厂化育秧,综合效率是人工的8倍,成本至少节省一半,不仅可以提高秧苗质量,也方便周边群众”“可以争取政策补贴。不育秧苗时,还能种植水果蔬菜”……大家商定,全力帮助刘育平把“工厂”建起来。

  镇村干部立即分头行事,“项目组”跑职能部门,“选址组”勘察合适田地,“订货组”寻找优质厂家……不到15天,刘育平的育秧“工厂”就“生根发芽”。

  “我今年计划通过工厂化育秧5000亩,其中,代其他农户育秧2000多亩。育完秧苗,就在大棚里种无土栽培的水培蔬菜。”刘育平边指挥工人安装设施,边描绘自己的宏图伟业。

  井字镇党委书记赵向阳介绍:“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在于更好地服务群众。我们以此为契机,砺初心、担使命,传承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着力为群众解决一批急事、难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该镇计划将双季稻种植面积从去年1.3万亩扩大到1.73万亩,挤出60万元用于采购稻种发给农户,在每个村派驻工作组,随时为群众解决“麻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