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系民生,让社会更有温度
——湘潭市岳塘区打造全省“五化”民政先进区纪实

  改造一新的湘雅夕乐苑天伦养护院。 (岳塘区民政局供图)

  彭 婷  谭 心  邹润海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在为民谋福祉的道路上,湘潭市岳塘区始终把惠民生、促和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围绕打造“五化”(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民政先进区为目标,用心用情筑牢民生幸福大堤,让社会更有温度,让群众更加温暖。

  今年初,岳塘区获评“2020年度全省‘五化’民政进步单位”。

  做实养老工作

  服务“夕阳红”

  “东方红,太阳升……”未见其人先闻其声。3月15日,刚跨入岳塘区湘雅夕乐苑天伦养护院大门,就听见优雅的二胡曲声,与20多位老人们的歌声交织在一起,飘荡在整个院落。

  建于岳塘区板塘铺地区的湘雅夕乐苑天伦养护院,主要服务对象是附近原湘潭纺织印染厂2万多名退休职工。2016年,岳塘区选址原湘纺附属职工医院,与湘潭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湘雅夕乐苑联手,打造首个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在这里建设惠民型的养护院,满足民生需求。昔日破旧不堪的住院大楼被改造一新,在这里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还乐享其中。

  湘雅夕乐苑天伦养护院负责人郭倩表示,养护院现在制订两套惠民计划。即湘纺退休职工且能生活自理老人,退休金不满4000元的,每月仅需1860元床位费;超过4000元的,每月也只需交2060元。针对社会老人,养护院床位费有相关折扣。

  这是岳塘区做实养老工作,服务“夕阳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岳塘区续建了5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6个养老驿站,为80户困难老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此外,对所有公办、民办已登记、未登记的养老机构进行全面督查,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对各类养老机构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与公安、市场监管等单位联合开展护老行动,对涉嫌违法的养老机构予以通报。

  目前,全区养老机构备案(许可)率达100%,养老机构重大安全隐患整治率为100%,95%以上的养老机构达到《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

  做好救助工作

  情洒困难群体

  “感谢街道和社区帮我申请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近日,住在宝塔街道长塘社区的袁先生握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袁先生是一名退役军人,同时也是一名视力一级残疾人。由于一直没有固定的收入,袁先生与妻子离异后,独自抚养儿子,家庭比较困难。得知情况后,社区服务站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下户调查,详细了解他的生活状况,在最短的时间内帮他申请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让他家有了基本生活保障。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岳塘区社会救助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稳步提高困难群众保障水平,为困难群众编织起一道坚韧密实的社会救助“安全网”。

  2020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565人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补尽补、应帮尽帮、应救尽救。岳塘区全年累计发放城市低保资金25034636元、城市价格补贴2128800元、农村低保资金3413284元、农村价格补贴308754元、特困供养1462821元。全年累计救助499人次,共计1745500元,实现了“救急难”的目标。

  加强基层建设

  提升治理水平

  “原来我身体还好,可以到街道跑一趟,现在风湿病厉害,这些天又下雨,你们可以线上给我认证吗?”近日,岳塘区书院路街道政务服务大厅接到了居民刘娭毑的电话。得知情况后,大厅工作人员指导刘娭毑通过老来网成功完成了养老认证。

  3月是养老认证的高峰期。为方便群众办事,书院路街道大厅、社区及时做好宣传工作,将“老来网APP养老认证流程”打印成宣传册,发放到各小区。同时,开通绿色通道,通过线上服务为异地群众办理养老认证。

  民政部门一头连着“民”,一头连着“政”,是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和社情民意窗口,民政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近年来,围绕“五化”民政工作,岳塘区不断夯实基础,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该区建立了村(居)规民约修订工作常态推进机制,加大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宣传,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小宪法”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同时,通过“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全区16个村级活动场所平均面积达1100平方米左右,且按照“服务功能最优化、服务空间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原则进行了规范化建设。

  作为全市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试点单位,去年,岳塘区45个社区、16个行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也高质量完成,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439人,平均年龄37.8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90%。全区基层党组织班子年龄、学历、结构得到整体优化提升,为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