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机取巧,只会自食恶果

  孔德淇

  时值三月,正是沃柑采摘的旺季。而在沃柑的主要产区广西南宁武鸣区,部分果商为保证沃柑品相,擅自调高抑菌农药的稀释浓度,泡药后的沃柑未经存储安全间隔期,直接被送往市场销售,引发消费者担忧。

  柑橘等水果上市前浸泡除菌剂防腐,是为避免沃柑在运输途中腐烂。抑菌类防腐剂经过国家农业部门批准,但须严格按照规定的用法及用量。纵观市面上各类保鲜剂、除菌剂,包装上均标注有“微毒”或“低毒”,均需添加不同倍数的清水进行稀释,且要经过约30天安全间隔期方可上市。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果商并未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量进行稀释,沃柑浸泡过药水后也没有进行必要的储藏降解,而是运往市场“直接上市”。

  过度使用抑菌农药,虽然延长了沃柑的保存期限,但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未经储藏降解的果面可能会有农药残留,严重时会造成身体不适、呕吐、腹泻甚至导致死亡。这些情况引人深思:规定的农药安全间隔期,为何守不住?现行监管是否有所缺位,给果商和农药厂家留了空子?如何确保安全间隔期规定落到实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全间隔期”并非小事,事关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需要形成合力。一方面,生产者要加强自律,将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始终放在首位,需明确其吸引消费者的根本是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滥用除菌剂等投机行为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另一方面,守住安全间隔期既要有个人自觉的“软约束”,还要有监管和制度的“硬约束”。监管部门要始终把规定和法律挺在前面,对农药的施用进行严格管理,对食品中农药残留超标现象加大打击和惩罚力度,别让“安全间隔期”成为监管的空白地带。特别是要对流入市场的沃柑从除菌剂用法用量、表面残留量等进行定期定量抽查,一旦发现问题,进行严肃处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