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刷单毁了消费信任

  张子贤

  打开一些旅行、美食类的APP,无须耗费脑筋,参考网友们给出的推荐,就可以找到陌生城市里吃喝玩乐的最佳地点。然而,越来越多的网友反映,想体验一把“网红店”的服务和质量,结果却“入了坑”,实际上并没有网上评价的那么好。殊不知,那些如潮的好评竟是第三方公司刷出来的。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服务类APP迅速普及,为人们的生活、娱乐和工作带来了便利。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刷单现象的泛滥。刷单,顾名思义,就是店铺请人假扮顾客,在网店中大量刷取好评和销量,从而提升自己的知名度。身处陌生的环境时,网评和销量作为网购中重要的评分维度,是众多消费者消费的依据。满屏都是刷出来的爆款,消费体验可想而知。因此,处理刷单问题,刻不容缓。

  整治刷单问题,我国早已出台相关法律,《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明文提出,对于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此外,《广告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侵权责任法》中也多有涉及。然而,随着刷单做得越来越逼真,举证存在较大难度,现实中依然存在监管难、处罚难等问题。

  考虑到刷单潜规则的形成原因,在治理上还需要精细化,平台和监管应该多方发力。平台方作为原始数据的掌控者,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和义务,改进固有排名机制,创新引入多机制的搜索规则,加大对刷单行为的检测、处罚力度,使质量优秀的店铺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同时,在刷单客观捕获率较低的背景下,相关部门可加大处罚力度,如对严重刷单的企业经营者实施市场禁入等,形成震慑力。

  用法律监管平台,让平台规范商家,用技术定位行为,多管齐下,方能遏制刷单。要知道,刷单的世界中,没有胜利者。平台丧失信誉,刷手提心吊胆,商家内卷不止,消费者被反复忽悠。只有遏制住刷单行为,才能真正让市场归于良性竞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