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育”“建”“治”“用”并举 加快湖南绿色发展

    齐冬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强调,要围绕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深化改革,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好美丽新湖南,要求我们持续在“育”“建”“治”“用”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

    “育”:强化多层级宣传教育

    近年来,我省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有了较大提升,但仍需政府、学校、家庭联动发力,持续加强绿色宣传教育,让绿色发展理念入脑入心。

    政府宣传引导。建议以湖南生态环境厅官网为主要平台,及时公开生态环境信息,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加大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等活动的创建力度。汇编案例、以案说法,向企业大力宣传有关污染治理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减排就是增效”理念。

    学校抓好落实。各级各类学校应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办学,融入学科、专业、校园建设,多措并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形势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将绿色教育同德、智、体、美、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家庭营造氛围。家长应积极开展环保教育,教育孩子从节约用水用电等身边事做起,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尽量做到“绿色低碳”,进而形成遵循生态发展规律、爱护大自然的健康家庭氛围。

    “建”:注重体系化建章立制

    近年来,湖南生态环境厅相继出台5部地方性法规,全省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当前,须着力推动相关政策制度的体系化构建,从而更好将我省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构建成龙配套的政策制度体系。比如,进一步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破坏者赔偿的利益导向机制;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损害赔偿、后果严惩等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生态产品的价值核算及应用机制、市场交易机制、价值实现机制等。

    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环保法规体系。针对环境污染治理排污许可、土壤修复、节能与新能源、稀贵金属回收、绿色建筑等重点领域中的普遍问题制订强制性、约束性标准;针对洞庭湖污染、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重点建章立制;根据各市州实际需求制定地方环保条例,完善地方法规体系。

    “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湖南狠抓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2019年度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当前,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更须统筹做好生态治理保护修复工作。

    做好综合“治污”工作。以长株潭等大气传输通道城市为重点,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围绕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的安全,综合做好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环境污染治理等工作,补齐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短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做好精准“治危”工作。摸清我省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与收集许可单位、化工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尾矿库、无主堆场等重点区域的底数,排查危险废物隐患,解决生态环境历史欠账问题。

    做好科学“修保”工作。加大生态系统修复保护力度,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的保护和治理,推进退耕还林还湿、矿山生态修复、尾矿库治理修复,实施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进一步提升我省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用”:做好鲜活经验普及推广

    为了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环境保护战,应让已有的亮点更亮、将宝贵经验普及推广开来。

    发挥考评结果的带动效应。我省应以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为契机,促进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务求乘势而上。在协同推进污染减排和降低碳排、突出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相协调的同时,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有机融合与互利双赢。

    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比如我省探索实施的“矿山+生态园区”“矿山+科普+休闲”“矿山+特色文化小镇+美丽乡村”等生态修复模式,使“矿业疮疤”变身“矿山公园”,“水下沙漠”蝶变“水中森林”。应基于各种优势与经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推进全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研究与传播中心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