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列车减速顶维修工:日踩“蘑菇”1400余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唐京辉 唐兰荣

    2月22日晨8时,衡阳北站货物列车编组场,减速顶维修工彭辉,已换上深蓝色的工作棉服和厚底鞋,推着工具车、挎着工具包与水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一段空闲的编车股道前,他用力踩下一个圆柱形的物体。“这就是减速顶,我们主要负责检测它们的性能,并对有故障的减速顶进行维修、替换。”彭辉介绍,衡阳北站是区域性编组站,主要担负货物列车解编作业,是车站编组列车业务的“整装所”,而减速顶是解编列车进站的“制动关”,能避免进站货物车辆出现超速撞车、撞钩等事故发生。

    “它利用液压原理,通过车轮的碾压来调整车辆溜放速度。”彭辉告诉记者,检测减速顶性能主要靠人工脚踩,由于减速顶形似“蘑菇”,他们也将踩顶检测戏称为踩“蘑菇”。

    踩顶看似简单,其实是辛苦活。“干我们这行最费鞋费脚,鞋底过阵子就磨薄了,大家脚后跟都有厚厚的茧。”彭辉说,衡阳北站共有编车股道20根,每根股道有减速顶180余个,平均下来,工作人员每天需踩顶1400余次,下蹲起身300余次,劳动强度非常大。

    “踩顶也是技术活。”彭辉一边示范一边解释,太好踩可能是气压不足,太难踩则是气孔堵了,为防止在作业中出现故障的错判、漏判,他们还需要对股道上的减速顶进行逐一观察测量、线路扒渣,才能准确判断一颗减速顶是否存在故障。

    判断减速顶设备状态后,彭辉和工友们还要对发现的死顶、沉顶进行维修,包括清洗、拆卸、洗油、充氮、安装等工序。

    “纯铁制造的减速顶净重12斤多,加之内部构造比较复杂,各类技术标准要求繁多,拆装设备都很考验手劲和耐心。”彭辉说,每次拆卸养护等多道工序后,工作服上都是汗味混着机油味。

    “最近几天作业量明显提升。”彭辉告诉记者,年关前后都是铁路部门的工作繁忙期,来自京广线、湘桂线、吉衡线等多个方向的煤炭、粮食、汽车货物,在衡阳北站汇集,经过解体再编组,运往湘粤乃至全国各地。

    “‘蘑菇’虽小,责任却大。我们用汗水换大家的幸福笑脸,再辛苦也值得。”金色的阳光下,彭辉擦擦额角的汗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