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江清水润山城
——张家界市纪委监委2020年工作综述

    宁 奎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在护航脱贫攻坚、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中忠诚履职。

    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攥指成拳、聚焦发力,一体推进“三不”,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打伞破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使命,不负韶华。2020年,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政治担当

    切实践行“两个维护”

    去年1月,疫情突袭,作为旅游城市的张家界,遭到重创。

    挺纪在前,方能战无不胜。张家界市纪委监委迅速出台疫情防控工作“八必须八严禁”、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不得”等纪律要求,全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做到铁规发力、“利剑”生威。

    “对永定区尹家溪镇党委委员吕某给予免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因落实防控工作不力,桑植再有两名干部被问责”……疫情防控以来,张家界市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免职停职5人,组织处理172人,对管控隔离工作不力52件90人30家单位进行通报。

    该市还着力打好夺取大鲵自然保护区水电站整治全面胜利攻坚战。斩断利益链,瓦解关系网,全面清理全市47家私营和集体电站,整改问题23个,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64人次。全市关停退出水电站86个,整改保留2个,拆除大坝46个……2020年12月,张家界大鲵保护区水电站省市两级整改销号全面完成,生态修复措施全部落实,守护了大鲵的生存家园。

    “污水处理建设项目进展顺利。”2月2日,在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台湾风情小镇的污水处理项目正在热火朝天施工,总经理胡兴中高兴地说,“营商环境好了,投资的劲头更足了。”在2020年9月的一次督查中,发现新引进的一个重大项目因污水排放问题被搁置9个月之久,县纪委监委立即督查财政、水利等部门,该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在2个月内迅速启动,预计于2021年3月完工。

    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开展、助企惠企政策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以及部门服务企业等情况,张家界市纪委监委进行专题调研,及时处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同时,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与此同时,张家界市不断提升巡察质效,率先在全省完成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政治任务。在去年开展的3轮政治巡察中,共巡察2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对接省委巡视提级交叉巡察8个区县委管理的党组织。截至2020年,市委共开展12轮政治巡察,共发现问题2403个、移交线索457条,党纪政务处分4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人。

    以民为本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村里没公交,进城太不方便!”在了解到尹家溪镇苍溪村村民们的“心病”后,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迅速督查相关部门,限期整改销号。如今,偏僻的苍溪村终于有了村道公交,每天共12个班次,顺利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群众投诉在哪里,张家界的整治行动就延伸到哪里。关乎群众的利益,无论事大事小,坚决寸步不让。

    去年7月,一场直指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面向张家界全市铺开,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重点整治对待群众感情淡薄、忽视群众利益诉求、漠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服务群众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

    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带头从自己严起,从具体事改起,出台机关专项行动13项重点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4万余条、建立问题清单10127条,明确整改措施8823项。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同步跟进监督,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做到边整治边总结,建立完善各项制度394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管长远。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何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是组织的重托,也是群众的期待。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持续高效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案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去年5月,张家界市347名纪检监察干部入村蹲点找短板,按照“一人一村、走村入户、两天两晚、四不两直”要求,对339个贫困村开展“查问题、解民忧”入村督战行动。该行动累计共走访3783户,接访4423人次,向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移交问题179个,组织原班人员开展“回头看”,实地查看整改情况,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道路修缮、沟渠维护等639个实际问题。

    针对省脱贫质量“回头看”发现该市存在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简称“两房”)问题突出等情况,15个督查组聚焦“两房”和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22个乡镇43个村,通过走访、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发现问题56个,追责问责43人,实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去年,全市共发现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94件,立案查处465件,组织处理472人,退还群众资金845万元,强力护航全市通过脱贫攻坚验收。

    挺纪在前

    一体推进“三不”

    被黑恶团伙拉拢腐蚀的原经侦支队长,被糖衣炮弹步步击退的原基层公安机关领导,被特权思想冲昏头脑的交警……在慈利县公安局召开的一场“廉政主题沙龙”上,一个个身边鲜活的案例,如同一声声警钟,击打着坐在台下公安民警的心。

    疫情期间,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对于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一寸不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张家界日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侯泽勇,张家界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德寅,桑植县医疗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向贤良,武陵源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爱民……都因贪腐问题被查处,彰显了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的态度和决心。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处置问题线索2158件;共立案766件,同比增长8.7%,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20件;党纪政务处分709人,同比增长17.4%;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1人,主动投案和主动交代100人,震慑效果更加彰显。

    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

    张家界市纪委监委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把案件剖析与对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紧密结合起来。全市共发出纪律监察建议书93份,特别是在市纪委五次全会上集中向6家案发单位党组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及时跟进监督检查,推动堵塞制度漏洞。

    市农业农村局在全系统开展以案促改自查自纠,发现一起滥发农博会奖励资金的问题,遂对3名处级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开展谈话提醒。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共退回违规资金10.6万元。随后,该局以此事件为例在全局进一步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市国资委深化以案促改,针对国资系统发生的系列腐败案深刻反省,建立完善以案促改工作台账,梳理产权管理、项目建设、融资投资等廉洁风险点,修改完善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补充规定等各项制度。

    同时,张家界“双向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全市副科级以上单位推行主体责任提醒卡,实行一季一提醒、台账化管理,共对1720人次领导干部发放提醒事项9132条。出台《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去年,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判、审议了桑植县委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切实加强党内监督。

    该市还延伸监督触角,制作短视频以“动漫说纪”等更加鲜活的方式加强纪律教育,以县处级干部为重点,持续加大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重点关注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做到监督全天候、无空隙。

    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严格落实 “一案五必须” ,督促发案单位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议等,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印发《案件剖析材料》和《忏悔书》,连续三年拍摄专题警示片《背叛的代价》,纵深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加强党性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