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春节消费“开门红”火下去

    欧阳金雨

    “牛”转乾坤,赢在开门。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充满着幸福记忆,也带来了新的消费趋势。

    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2020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今年各地“就地过年”的倡议,给市场带来了一个意料之外的“回血期”。各地旺盛的消费让整个春节热热闹闹,表明人们在抗疫中生活和在生活中抗疫的心理和行动正不断成熟。同时,往深一层看,春节消费稳住了,2021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也有了重要支撑。

    用电量、货运量等指标,也是观察经济运行态势的重要窗口。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月初发布的《2020—2021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7.5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今年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挖掘机销量也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增长势头。2月18日,牛年上班第一天,一批货值1.2亿元的履带式起重机便从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出发,发往全国各地。

    这些飘红的指标,说明了什么?用电量的增速变化,表明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春节期间有相当一部分员工留在工作单位所在地过年,有助于工业企业更早、更快恢复生产,进一步拉动用电量增长。繁忙铁路运输的背后,则表明企业对生产要素的运输需求旺盛、社会消费需求强劲。基建投资旺盛,则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打下重要基础。

    春节消费,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观察面是观影。春节期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观众潮水般涌向各个电影院,以至于不少电影“一票难求”成为奇观。电影业去年被压抑了很久,如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市场迅猛恢复,春节档电影火爆令即将走回正轨的电影业大大提振了信心。这既是新节点的开始,同时也是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喜人的是,更多利好还在持续释放。商务部接连发文,对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以及全方位促进汽车消费等进行部署。地方层面也纷纷瞄准消费提质扩容发力,多地设定了2021年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具体增速目标,并从夯实基础性消费、壮大新兴消费、提振农村消费等方面推出具体举措。

    牛年要“犇”跑,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春节消费“开门红”火下去,让百姓品出更多幸福的味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