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伪加班”带偏“实干风”

    王鸣镝

    近日,偶听一位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调侃:“一些人上班时间磨洋工,下班才开始做事,摆出一种超级勤奋的加班姿态,天天加班就是为挣表现给领导看,把时间耗在作秀上,要不得”。

    毋庸讳言,大部分同志的加班值得肯定。但这位同志的话反映出当前不少地方存在的“伪加班”现象:“唯时长论”“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等等。这种形式主义的“加班”现象,浪费了时间和精力,更污染了奋斗精神,带偏了工作作风。更有甚者,加班时或拍办公室的灯、或拍夜晚的景,配一段暗藏加班的软文,发朋友圈告知身边所有人。这样的做派,让形式主义“加班”从“线下”延伸到“线上”,花样层出不穷,其危害不容小觑。

    形式主义害死人。缘何下班不回家、上班熬时间的形式主义“加班”屡禁不止,甚至演变成了职场的“潜规则”?说到底,形式主义“加班”不仅能在领导面前制造出勤奋工作的假象,更能在领导心中留下“好印象”,从而在日后的晋升等职业发展上抬高“印象分”。说到底,“加班给领导看”的“伪勤奋”“伪敬业”,实则是权力谄媚,骨子里是“作风病”。

    解铃还须系铃人,根治形式主义“加班”还得看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既要务实高效以身作则,更要练就火眼金睛,时刻保持足够的清醒——判断责任分工是否合理,是否人尽其才,是否鞭打了“快牛”,是否有“东郭”在潜伏?从而树起重用老实人、重用实干者的选人用人风向标,让“戏精”既没有“市场”,更没有“舞台”。

    杜绝形式主义“加班”,同样需要科学考核机制和动态的管理体系。其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些人是真忙,哪些人是假忙,大家心里都有一本账。建立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多晒工作、晒进度、晒业绩,才能真正形成凡事以效率为先,以质量为优,不以时间长短论“英雄”的良好导向,挤压“伪勤奋”存在的空间。

    旗帜鲜明地亮剑形式主义的“加班”,是对奋斗最好的保护和尊重,才会让实干蔚然成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