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文件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优势突破瓶颈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课题组

    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明确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对湖南“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的重要意义。

    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基本特征

    国内外经验表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一般是重大科技成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是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和研发机构的蓄水池,是高成长型企业和高附加值产业的聚合区。

    综观西方发达国家和我国正在布局建设的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基本特征主要体现在“五个一流”上,即“一流成果”,产生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原创性科技成果;“一流产业”,培育一批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一流人才”,聚集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一流平台”,汇聚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一流生态”,拥有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

    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优势与瓶颈

    据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显示,我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全国第12,科技创新潜力指标全国第8,处于后发追赶的态势。对照“五个一流”标准,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既有一定的优势条件,也存在突出的瓶颈短板,主要体现为“五强五弱”——

    一些重大科技成果国内外影响力较强,但基础研究能力总体依然偏弱。我省涌现了像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和深海“海牛”钻机、深地广域电磁勘探装备、深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三超”“三深”重大科技成果。但是,我省整体基础研究能力依然较弱,知识创造综合指标(含科研论文、专利等)仅居全国第21位。

    一些优势产业创新能力较强,但科技自立自强整体偏弱。我省已拥有装备制造、材料、农产品加工等3个万亿产业和一批千亿产业,但我省重点产业核心技术“缺芯少魂”、“四基”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依然突出。例如,工程机械产业的一些关键配件和核心技术还无法国产化,导致我省处于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先进制造企业往往受制于人、存在断供断链风险。

    高科技创新人才领先优势较强,但人才作用发挥依然偏弱。我省拥有一批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人才数量位居中部地区前列。但一些院士的高端科研成果被广东、浙江等地引进转化,存在“墙内开花墙外香”现象;在安居补贴、融资扶持、科研奖励等方面与广东、湖北相差较大、缺乏吸引力。

    全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持续加强,但战略性引领性标志性重大平台依然偏弱。我省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9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省级以上高新区38家、高新技术企业8621家,但我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还是空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管理依然存在统筹协调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力度较强,但创新创造的整体氛围依然偏弱。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但创新创业生态仍需进一步优化。有关报告显示,我省创新环境综合指标排名全国第16位,与我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不相匹配。    

    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对策建议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必须扬优势、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抓住机遇、瞄准前沿、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进而实现到2025年取得重大进展、2035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任务。

    以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大科技需求为目标,加快补齐基础研究短板。建议围绕重点产业开展基础研究。借鉴湖北光电产业、安徽量子信息产业发展经验,围绕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冶炼、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现代种业、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挥省内高校在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等学科方面的优势力量,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以重大原始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迭代发展。

    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湖南模式为突破口,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建议以“两山带动、两手推动、军民联动”攻克“卡脖子”技术。“两山带动”,就是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作为我省科技创新的两大引擎,一方面用好岳麓山周边高校、科研院所密集资源,精心打造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谋划创建湖南(岳麓山)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长沙(岳麓山)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与“上海张江”“武汉光谷”齐名的“岳麓科创”创新品牌;另一方面,以视频文创为核心,以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为龙头,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叫响“中国V谷”品牌。“两手推动”,就是综合运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一方面发挥有为政府作用,探索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机制;另一方面,发挥有效市场的作用,探索财政科技经费“股权投入”“以奖代拨”改革。“军民联动”,就是发挥国防科技大学高精尖技术全国领先优势,深化军地合作,不断突破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磁悬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面的前沿技术,为湖南科技插上腾飞的翅膀。

    以引进培养使用为重点,形成创新驱动发展、人才驱动创新的生动局面。建议加大重点产业育才引才。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航天航空等领域引进造就一批学科产业“双栖型”领军人才。建议探索竞争性的人才使用机制。试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面向市场遴选首席专家并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在全省推广“揭榜挂帅”和“经费包干”,赋予科技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探索建立柔性引才机制,打造“人才飞地”“人才高地”。

    以破冰破零和优化布局为抓手,增强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撑作用。建议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湘布局。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整合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相关研究力量,积极谋划建设同步辐射光源、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大科学装置,实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湖南“零的突破”。建议组建湖南(岳麓山)产业技术研究院。借鉴江苏、山东、上海、天津等整合省级产业创新平台资源、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做法,组建我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组织开展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踢好我省科技成果和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临门一脚”。

    以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为切入点,培育开放联合的创新生态。建议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学习借鉴深圳经验,最大程度减少政府部门对企业创新活动的干预,逐步建立依托专业机构管理财政科研项目制度,使科技职能部门更好地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建议建立政府支持科技金融的“兜底”机制。借鉴江苏、上海、广东等省市建立天使投资风险补偿资金进行风险补偿,出台我省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对天使投资机构投资实际发生损失予以一定比例的“兜底”补偿,引导更多资源资本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课题组组长:毛明芳 课题组成员:姜芳蕊  李宇 吴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