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金融 新生态 新农村
——建行湖南省分行发力乡村金融的探索实践
湖南建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右三)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
湖南建行善融商务消费扶贫直播现场。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图为花垣县边城镇风光。
(本文图片由建行湖南省分行提供)

    金 李  吴辉云  李若君

    从数千人长达四年的躬耕不辍,到遍布三湘四水“金湘通”金融服务点的“惠村民、便乡亲”;从持续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规模,到积极推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为农村产业兴旺“加油添力”;从兴建“裕农学堂”把党的声音、农业政策、金融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到积极助推农村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提质升级;从打造基层政务“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到积极探索信用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三湘金融领头羊”,建行湖南省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部门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新理念、新技术重修金融“水利工程”,将源头活水从“大江大河”引入阡陌田间的“小溪小流”,为农村探索新的金融供给,为乡村建设闯出金融新路。构建出全国领先、系统唯一,全面服务乡村、企业和村民的乡村金融新生态;建立了涵盖组织、制度、运维、产品、风控、培训的全新金融服务体系,探索了适应乡村金融的服务、经营、管理、发展、风控模式。

    6万多“金湘通”服务点铺出“幸福路”

    湘黔交界处,海拔1900多米的雪峰天险巍然耸立。

    雪峰山上,距怀化市洪江县城86公里的雪峰镇车力溪村,虽然不过600来口人,但村民们享受的金融服务却和城市居民相差不大。

    “这个建行POS机真不错,小额取款、转账,缴水费、电费、社保、医保,甚至能预约门诊、查询高考成绩……什么都能办,几分钟就办完了。”设在车力溪村村部的建行“金湘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围满了村民,大家都脱口而出一句话“太方便了”。

    这正是湖南数以万计的“金湘通”服务点的缩影。过去,造成金融服务在城市与乡村的“割裂”,既有地理原因,也有机制原因,偏远乡村难言金融资源公平。 

    勇担大行责任。湖南建行主动下沉服务重心,早在2016年就开始在广袤的乡村腹地布设“金湘通”服务点,依托金融创新和科技力量,为乡村振兴“修渠引水”。四年来,举全行之力,历经两次攻坚战,建成“金湘通”服务点6万余个,覆盖全省所有乡镇和全部2.6万多个行政村。值得一提的是,“金湘通”机具还支持受理他行卡办理业务。

    服务百姓民生。湖南建行还积极发挥资金、人员、技术优势,以“金湘通”服务点为基础,整合多方资源,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入驻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任务,并在“金湘通”上嵌入建行独家承建的智慧政务系统,横向覆盖政府各部门、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配套全新设计研发大屏幕智慧终端,部署智慧政务、湖湘农事,打造基层政务“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实现线上线下便民政务服务乡村全覆盖,成功打造了层级最高、覆盖面最广、链条最长的民生类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建行“金湘通”服务点共服务乡村居民2600万人次,交易量2250多万笔,其中民生类交易占比近60%,真正成为了服务乡村百姓的“村级智慧政务大厅”、“村级便民服务中心”。

    三大类18款裕农信贷产品打开“致富门”

    新年伊始,浏阳市葛家正明养殖场就以生猪活体作抵押,从建行获得490万元贷款用于扩建新猪场。公司董事长罗杰高兴地说,春节来临猪价涨,建行支持底气足。

    破题“活体抵押”,解决了生猪养殖企业融资中缺乏抵押的难题。去年11月,湖南建行与省农业农村厅联手,推出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目前,全省已有78家生猪养殖、饲料、屠宰等生猪产业企业得到了建行信贷支持,贷款余额合计9.32亿元。日前,湖南全面推广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的先进经验,获得农业农村部在全国推介。

    在永州,双牌县的养殖大户老邓,依靠建行“乡村四权贷”的信贷支持,将数十只羊的一个“排”扩充到了200多只羊的“加强连”。老邓的眼中,已经看到了未来更加富裕的日子。

    在益阳,湖南建行首笔2.7亿元“乡村振兴-农业特色小镇”贷款落地安化。贷款支持的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资源集合优势,形成以安化黑茶产业为主导产业,带动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旅文一体化产业及配套服务,发展具有自主能力创新的特色农业及其产品加工业,实现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

    激活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湖南建行持续创新,因地制宜推出了三大类18款裕农信贷产品,全面覆盖一、二、三产业,以及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广大农户;搭建乡村产业大数据信息平台,服务辐射所有涉农企业、合作社、农场和新型农业主体,解决乡村产业监测难、企业征信难等难题。同时,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链为重点,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提供纯信用、线上申请等一站式融资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刚刚过去的2020年,湖南建行发放乡村基础设施贷款579亿元、人居环境治理贷款617亿元;涉农信贷达到1100亿元,年新增203亿元。

    三大系统29个平台助力乡村治理驶入“快车道”

    2020年12月28日,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湖南建行承建的“乡村信用积分系统”在衡阳县梅花村上线试点。

    早在半年前,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时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一行就曾来到梅花村厚德同心“积分银行”调研,提出了建立乡村信用体系的初步构想。短短两个月后,“乡村信用积分系统”就完成了项目从需求设计、功能开发、业务测试、上线试点等实施工作,刷新了建行项目开发上线新纪录。

    针对乡村信用积分系统,湖南建行还配套落地“文明贷”“优享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20万,有效缓解农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痛点问题。

    同属全国首创的,还有湖南建行与农业农村厅合作共建的三资管理平台、产权管理平台,有力有效地推进了农村土地、集体产权制度“两大”重要改革。

    向下扎根。湖南建行积极发挥大行优势,整合第三方资源,与财政、公安、税务、电力、交通等13个重要厅局合作,搭建社保、医保等服务乡村的29个平台,一举解决3000多万村民税收征收难、资金保管难、电费收缴难等难题。

    向民而歌。建行大学湖南分校成立两年多来,推开大门办大学,把流动的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开展“金智惠农”“万名学子下乡”培训1651期,惠及村委干部、产业带头人、金湘通业主、省级龙头企业、涉农样本企业主等达38.51万人次。

    助力疫情防控,湖南建行携手民政厅推广智慧社区管理平台6.4万个,通过建融慧学平台累计收集疫情上报信息超千万条,有效支持农村、社区、学校等关键区域防疫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湖南建行尽锐出战,派出扶贫干部66人,捐赠专项资金300万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42亿元,帮助110个贫困村实现脱贫,连续3年获省政府扶贫工作一等奖。利用新平台、新工具,湖南建行带动更多客户和社会力量参与善融商务消费扶贫,完成扶贫交易额9.63亿元,入驻扶贫商户超过600户,有效买家突破75万户,连续5年建行系统排名第一。

    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尤其离不开乡村金融。如今,建行乡村金融的湖南模式已成全国“先行先试”的范例,引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方向。

    接续奋斗开新局,守正出新骋良图。前进道路上,改革发展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湖南建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持续提升“三个能力”,扎实推进“三大战略”,做实党建工作“四个融合”,积极落实“五个定位”,一心一意办好银行,助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奋力谱写金融服务全面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