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带领村民走上“绿色发展”道路
——记宜章县梅田镇龙村瑶族村党总支书记邝素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徽 

    通讯员 吕继勇

    “这是最后一车了,准备出发吧!”1月16日,宜章县梅田镇龙村瑶族村,一辆装满脐橙的快递车即将启程前往广州。

    这些天,村里每天都有近3万公斤脐橙通过订单或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至目前,全村25万公斤脐橙销售一空,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龙村瑶族村有1710户606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0户578人。2014年被列入省级贫困村。

    村里曾因煤而富,也因煤而贫。上世纪90年代,全村有大大小小的煤窑200多家,超过8成的村民参与煤炭生意。

    前几年,宜章县大力整治矿山,全村的煤矿关停并转后仅剩下有证煤矿1个。一时间,村民们思想上转不过弯,坐、等、看导致坐吃山空。

    “要不是邝支书帮助我们种脐橙,哪能有现在的光景?”说这话的人名叫周玉金,曾从事煤炭运输10多年,也赚了不少钱。自从煤矿停产,无煤可运后,他好几年都无所事事。

    2017年4月,时任村妇女主任的邝素珍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她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制定由“黑色经济”转向“绿色经济”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种养(殖)业。

    “她到外地去学习,看到别的村发展脐橙产业收益高,就想让我也试试,我正愁没路子,立马就同意了。”周玉金说,万事开头难,在流转土地的过程中,村民们不同意,好几个月都没有谈拢。

    “收益太低,我宁可荒着也不租。”“万一没搞成还分不到钱。”一时间,反对声不绝于耳。

    邝素珍挨家挨户做工作,帮村民算好收入账:“你租出去以后,还能去他家干农活,一边拿租金,一边拿工资,两项加起来一个月最少收入2000元。”

    支书的话可信,村民们动了心。周玉金成功流转到230亩山岭地,开起了金喜脐橙种植合作社。去年下半年脐橙陆续挂果,近半个月就卖出8万多元。

    开好了头,后面的事情就好办。近年来,全村通过流转土地,相继成立了15家种养合作社,培育种养大户5户,种植脐橙5000余亩、油茶1500余亩,带动就业6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200余人。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在脱贫的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村里还有一些因病、因残致贫的人怎么办?邝素珍的30多本民情日记里,写满了答案:在村里建技校、“妇女之家”,针对每个人的情况,开展养殖技术、电商销售等培训,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

    49岁的曾贵祥,曾是一名矿工,曾因妻子患有癌症,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加上3个孩子要读书,沉重的负担让他家在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又被纳入低保。

    “其实吃低保自己心里也不舒服,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2019年,好强的曾贵祥把目光瞄向荒山。邝素珍帮他申请了10万元贷款,种上90多亩脐橙、50多亩油茶。

    “到了明年,脐橙、油茶都要挂果了,我家年收入至少有10万元。”谈起今后的生活,曾贵祥脸上幸福满满。

    村民转型成功、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全村脱贫摘帽,这些成绩的取得,并没有让邝素珍停下“奋斗”的脚步。如今,邝素珍又“瞄上”了电商平台,精心打造了瑶铺源扶贫电商小店,上架了金银花、腊肉、笋干、鱼干等40多种特色农产品。

    “贫困户送来的农产品,我们免费邮寄,免费提供包装。”邝素珍介绍说。截至目前,小店销售额达80多万元,为400多人增加了收入。

    2019年,龙村瑶族村人均年收入达16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70万余元。去年底,村里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老党员李玉清不禁感慨:“村里越来越美,村班子也很团结,村支书邝素珍上任后,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我们都看在了眼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