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国强:心有阳光自灿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严洁 付勇

    1月15日,记者走进东安县井头圩镇八字门村宇铭雕刻艺术馆的小院,唐国强刚完成一件木雕作品,他向记者介绍,这件“牛气冲天”作品售价1万元,已经被人订了。

    阳光下,唐国强笑声爽朗,自信满满。他说,是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带给他自信,给了他生活的阳光。如今,他不但脱贫致富,还主动加入了党组织,积极帮助别人。

    唐国强1983年出生,生活的阴霾曾经困扰他多年。9岁时,唐国强患急性脊髓炎导致下肢瘫痪。不久,哥哥遭遇车祸失去双腿,母亲患乳腺癌去世,一家人全靠父亲一人耕种4亩薄田,勉强维持生计。

    为减轻家里的负担,正上小学三年级的唐国强,主动选择辍学。

    可唐国强不甘心就这样活下去,他要来同村孩子的旧教材,刻苦自学,拿到了汉语言文学专科文凭。他还捡回别人废弃的钢锯条、铁片等,打磨制成雕刻工具,自学雕刻,他想自食其力。

    几年过去,唐国强终于能接到一些雕刻私章等小订单,虽然年收入仅1000多元,但总算看到了希望。

    没想到,惊喜接踵而至。县残联、镇村扶贫干部给他开出精准扶贫“处方”——2015年,送唐国强进入长沙理工大学,师从雕塑系朱世郎教授学习雕刻。

    朱世郎教授首先给唐国强补习绘画基础,唐国强十分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一天到晚在教室里画素描、学习美术基础理论、练习雕刻。3年过去,唐国强技艺突飞猛进,顺利出师,回村创办了雕刻艺术馆。

    这时,唐国强有了更高的艺术追求,创业激情四溢,对每件作品精益求精。2018年,唐国强经过3个月构思和创作的木雕作品“丝路悠扬”,荣获第五十三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暨2018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从此,唐国强订单多了,单件作品最高成交价6万元,雕刻艺术馆每年实现产值达400余万元。事业风生水起,如同阳光照亮了他的心房。

    而唐国强想让更多的残疾人和群众也感受到生活灿烂的阳光。

    唐国强与县残联先后在自己的艺术馆开办了两期雕刻艺术培训班,每期20多人吃住在村里,唐国强坐着轮椅,忙前忙后,关心大家的生活起居,还手把手教学,毫无怨言。

    唐国强的手机里,有不少学员们的电话和微信,这两年,他努力帮助大家创业,从创作选材、表现主题、处理细节等,他经常与大家一聊一个多小时,尽管耽误自己不少工作,他却乐在其中。

    村民唐国兴肢体残疾,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唐国强不但教他学习雕刻,还帮助他解决创业路上的困难和问题,介绍订单给他。如今,唐国兴每天忙着设计作品、打磨、雕刻,尽管一身木屑,却因为有了追求和目标,心里充满了阳光,年收入4万多元。

    65岁的残疾人唐和平,也是唐国强辅导班的学员。唐和平遇到困难,就往唐国强家跑,唐国强手把手指导他,从不厌烦,还请他到自己的艺术馆帮忙,每天工资150元。

    到目前,唐国强带领和帮助近200人从事雕刻工作,实现脱贫致富。

    远近村民见唐国强凭一双巧手,能给不起眼的树根、木桩等赋予艺术生命。于是,大家纷纷留意起身边的“废材料”“乱木头”,把以前当柴火烧,造型奇特的木桩、树根卖给唐国强等人,有了不错的收入。

    村民唐宜平笑着告诉记者,去年,他靠捡树根就卖了2万多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