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花开政花村
——记株洲市渌口区扶贫办副主任张四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咪

    通讯员 朱刚 刘铁华

    1月19日,暖阳高照。记者随株洲市渌口区扶贫办副主任张四平,来到她曾经扶贫4年的渌口区朱亭镇政花村。

    “在政花村扶贫的日子,虽然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解决,却是我最难忘最幸福的日子。”张四平说。

    今年48岁的张四平,原是渌口区卫生健康系统的一名工作人员。2015年,脱贫攻坚战在渌口区打响,时任区卫生局工会主席的张四平主动请缨,被派驻政花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任村第一书记,一干就是4年。

    政花村是渌口区朱亭镇最南端的山区村,由凤凰村、政花村、小花村3村合并而成,共有村民2163人,曾是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08人。

    “老唐,最近怎么样,找了新媳妇没?”“张主席好啊,好久不见。”在政花村村部门口,张四平看到自己曾经的结对帮扶对象唐国平,毫不客气地开起玩笑,唐国平也毫不拘束地叫着张四平原来的职务。

    今年64岁的唐国平曾在2015年因妻子患病而致贫,靠着养鸭稳定脱贫,是村里有名的脱贫自强户。

    “我家原来养的鸭子,就是张主席当年发的鸭苗。”唐国平说,那时候张四平一心想着帮村民发展产业。2017年,在张四平的提议下,村里给村民们发放上万羽鸡、鸭苗。

    “以前,有什么困难只要找到张主席,她总是想方设法帮着解决。”唐国平说,妻子去世后,经常和儿媳妇闹矛盾,张四平总是耐心劝导,现在他与儿媳妇的关系缓和了不少。在渌口区开展的“脱贫立志、星级创建”活动中,唐国平还拿到满星奖励,荣膺“株洲市脱贫之星”。

    走进村部,记者看到卫生室、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这间卫生室,是张队长那时候帮着建起来的。”政花村党支部书记何金林说,张四平利用原来在卫生局的工作优势,帮着村里建起了卫生室,村里老人孩子看病也不用来回折腾,实现“小病不出村”。

    “你们进村时看到的那些柏油路,都是张队长驻村帮扶时修的。”何金林说,张四平带领扶贫工作队四处奔走,筹集资金,新修、拓宽8.5公里村级公路,其中包括直达凤凰山的路,很好地促进了村里发展乡村旅游。

    “为了修路、发展产业,张队长到市县申请资金,不知道跑了多少路。村子离市区又远,真是难为她这个女干部了。”何金林说,4年来,扶贫工作队为村里申请资金1000多万元,发展的产业让每户贫困户每年享受分红2000多元。

    2019年,张四平因工作成绩突出,调任渌口区扶贫办副主任,2020年入选全省“最美扶贫人物”。

    “政花村是我的第二故乡。”回程时,张四平深情凝视着车窗外,似乎在感受自己在这里工作生活留下的美好,以及与贫困户一起奋斗的幸福瞬间。

    “期待今年桃花盛开。”张四平说。在她和农技专家的推荐下,政花村引进的300亩黄桃将在今年大面积挂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